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高新区玉龙湾幼儿园春分实践暨鞍山师范学院留学生多元化教学互动交流活动
    时间:2024-03-20来源:高新区作者: 点击:

    春分觅春意,万物赴美好。春分,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分来临之际,杏花萌发花苞,柳树生出嫩芽,预示着温暖的春天即将正式到来。3月20日,恰值春分节气,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分节气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也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外国留学生,共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春天的喜悦和美好。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各班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通过观看视频、听故事、学儿歌、手工制作、传统游戏等方式,激发幼儿热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情感,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为了让幼儿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气,托班组通过观看春分动画、欣赏绘本、玩传统民间游戏“竖蛋”的形式了解春分节气习俗。小班组在欣赏春天、播种春天的实践中体验和感悟春分节气的趣味。幼儿寻着春天的脚步,低头细嗅,轻柔抚摸,一起遇见春天的美好!“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中班组通过学习制作风筝、设计独一无二的风筝、放风筝等系列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了解春分节气,感受生活的美好,同时通过亲身体验感知季节更替给身边万物带来的微妙变化,增强了向往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感。

    来自鞍山师范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的10名本科三年级和四年级留学生,踏入了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与幼儿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春分实践活动。通过欣赏幼儿园浓厚的春分节气环境、亲身体验制作团扇、传统游戏猜谜语、学说古诗等形式,开启了一场特别的文化交流之旅。

    阳光明媚,春意浓浓。春分时节,童趣融融。一个亲手绘制的风筝,一次紧张、刺激的竖蛋游戏,一份亲手播种的植物,一丝温柔拂面的春风,幼儿通过丰富多彩的春分主题活动,以最纯真的视角,感受“寓春于乐”的欢喜。同时,此次活动的开展开拓了幼儿的国际视野,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文化,将文化自信的种子自然根植于心,留学生们也在实践中领略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