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核心素养导向 理解学科本质 ——高新区实验教育集团2024年春季培训纪实
    时间:2024-03-18来源:高新区作者: 点击:

    为有效落实新课程标准,提升教师对课程的理解力,凸显学科教学本质,实现基于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助力教师专业成长,高新区实验学校诚邀辽宁省教育学院教研中心小学部部长、正高级教师李晓梅,来实验学校进行教学诊断和专题培训。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宋东吉、小教部主任贾钢成、小教部数学教研员王荣森、富晓颖;鞍山师范学院教科院侯宪胜;高新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办主任谭广峰;高新区教育质量评价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梁乃新;高新区教研室主任王宝刚;小教部主任王静华、张丽艳老师。

    高新区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高新区实验学校高级教师王洪斌执教《圆的周长》一课做课例观摩。教学中老师借助学生熟悉的自行车呈现“车轮滚动”的情景,从生活中引入圆的周长,用多种方法培养“化曲为直”的转化思想。有梯度、有挑战的学习任务设计,创设了认知冲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需要。整个课堂基于儿童视角,关注每一位学生,让数学知识更加生动化、形象化、生活化,学生在亲历学习过程中学会了数学知识,理解了解决问题的策略。

    观摩课后,李晓梅部长及市、区教研员组成的专家团队齐聚会议室,针对王洪斌老师《圆的周长》一课进行了点评。李晓梅部长直指问题,立足数学教学的本质,思考教学过程中是否实现了核心素养落地,课堂中的学习活动和数据产生是否符合认知规律,晓梅部长的指导重理念、抓细节、给策略、促启发,参与交流的老师们受益良多。

    李晓梅部长结合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为集团教师作了《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图形的认识与测量”主题的小学数学理解性教学实践》的专题培训。培训中李晓梅部长依托种子课展示了如何以理解性教学,落实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目标,从而促进学生从表面性理解达到意义性理解、概括性理解甚至评价性理解。结合实际案例指导老师们如何促使学生数学思维的拔节生长。晓梅部长循循善诱的学术引领,点破了老师们的困惑,使老师们真正理解核心素养的内核。

    裴峻巍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鼓励老师们要继续深化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新样态。立足课堂,关注学生终身成长,扎扎实实的将核心素养落地。希望全体老师带着今天的启示与触动,怀揣对教育的执着和梦想,启发学生智慧,涵养数学品质。

    高新区实验教育集团将会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积极落实新课程标准,探索大单元课程设计,践行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创新五育融合、全面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多举措推进多元教育评价改革,赋予课堂“生长”的力量,唤醒课程的生长力,助力学生成就独特而素养均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