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以练为战筑防线 防患未然保安全——高新区华育学校开展应急疏散实战演练活动
    时间:2024-03-18来源:高新区作者: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防灾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全体师生生命安全,根据《鞍山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鞍山高新区华育学校组织七八九年级师生举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为了确保演练活动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兼校长曲参政为总指挥,副书记申景学、后勤副校长张生满、教学副校长马慧君、教学副校长吴洋、行政副校长贾惠为副总指挥的领导小组,德育主任李冬、德育主任吴成分别在九年级和七八年级召开安全负责教师和班主任会议,部署演练工作。在会上,要求全体教师首先从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危机意识,抓住这次演练机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各班召开了安全教育班会暨演练准备动员会,旨在提高整体意识和认知,确保这次演练活动顺利进行。

    学校认真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练预案,就演练的时间、路线、内容、对象作了具体的说明,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作了一一讲解,对各班主任以及相关教师作了具体的分工。为了确保演练活动按预案顺利进行,要求班主任教育学生,明确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听到警报后,学生须服从指挥,听从命令,快速、安全进行有序疏散,不得收拾物品,互相拥挤推搡,不得重返教室、大声喧哗、乱开玩笑。如发现有人摔倒,应即时扶起,帮助其一起迅速逃离危险地点。

    学校通过广播下达警报,班主任老师指导学生按照规定路线有秩序地迅速撤离。到达指定位置后,各班班长马上清点人数,向现场指挥汇报。本次演练全部学生从教室撤离到目的地用时3分47秒,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快速,又有条不紊。

    应急演练始于心,防患未然始于行。学一分安全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此次演练提高了学校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使全体师生了解灾害发生的应急避险知识,熟悉消防疏散的逃生路线,掌握灾害发生时采取的防护措施和应对方法,增强师生的“应急疏散、安全自救”的应变能力,为学校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鞍山高新区华育学校将继续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和安全演练活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和谐。

    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