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铁东区委教育工委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暨党建带团建队建项目研究座谈会
    时间:2024-03-11来源:铁东教育局作者: 点击: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系统谋划全区教育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近日,铁东区委教育工委在鞍山市实验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暨党建带团建、队建项目研究座谈会。

    会上,铁东区教育局党群办负责人林波同志介绍了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与会同志围绕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共研共议,指出存在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全区和学校党建工作及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设想。

    会议指出,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围绕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制度执行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坚持不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探索形成铁东教育党建品牌,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学校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组织、怎样建设好党组织”,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强化规范管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规范自身管理,建设一支坚强而有战斗力的队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工作上严格规范,将党建工作作为评价工作实绩、选拔任用干部、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要切实加强领导,努力构建党团队共建新格局。全区教育系统各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的领导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区委教育工委将全面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检查指导,定期督查并及时通报,把落实责任的各项措施、制度衔接配套起来,强化责任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相互协调、全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全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要以创新的精神、宽广的视野和发展的观点,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上实现新的转变。要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指导,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共建载体,使党团队建设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鼓励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实践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党员干部教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提升与推进铁东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与会同志畅所欲言,共谋教育党建发展并形成共识:以谋划建立“党建带团建队建”工作品牌为抓手,积极探索实践党团队一体化建设机制;以“后备干部”培养培训工作为驱动,扎实筑牢中小学校干部队伍梯队化建设根基;以做好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党员轮训工作为保障,全力夯实教育党建队伍基础;以开展“我是党员,我在奋进”“党建+”品牌创建为牵引,有效弘扬党员干部、教师先锋模范精神,探索教育党建的生动实践;以规范组织会议、学习,记好《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为底线,持续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40304130831.jpg

    微信图片_20240304130613.jpg

    微信图片_20240301083237.jpg

    微信图片_20240301083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