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联动促发展 携手共成长 ——台安县中、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时间:2023-11-15来源:台安县教育局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台安县教育集团(教学联盟,下同)成员校间的沟通交流,扎实推动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按照台安县教育局的要求,9月下旬开始,台安县中、小学各教育集团开展了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师们在展示课、研讨交流中各显所长、倾囊相授、受益匪浅。

    中学组教育集团各牵头校开展公开课活动,邀请集团成员校领导、教师参与听评课。参加公开课的教师既有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也有刚入职的新教师。授课教师精心准备和悉心研究,经历了备课、研课、磨课等过程。课前他们深入研究教材,了解学生,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守正创新。课上,他们教态自然,语言亲切,教学过程思路清晰,始终围绕教学目标,把握重点突出难点,运用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呈现出一节节精彩课堂。公开课结束后,各教研组长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说课、评课活动。授课教师对自己教学环节的设计、课堂教学的组织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听课教师积极研讨,针对性地指出课堂上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感悟,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

    小学第二教育集团牵头校逸夫小学教育集团,在主校区开展了“台安县集团化办学展示观摩暨小学第二集团学校低年段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台安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集团成员校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共启思想浸润之旅。陈晓萍老师和李雯滨老师分别执教一年级数学课《加法》、语文课《日月明》。二年组教研团队进行数学学科《观察物体》集备活动。在交流研讨中,三位教师从教学设计说明和教后、研后反思方面展开汇报。参加活动的成员校教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让思维在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让情感在共鸣中达到携手成长。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小教部王永存主任和教研员刘晶老师做了有高度、有广度、有精度、有温度的专业点评。教育局张汝发副局长对本次教育集团交流研讨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逸夫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洋郑重表态,将同成员校一起,互助学习,取长补短,携手共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小学第三教育集团,在牵头校实验学校开展了语文、英语学科集备教研活动。实验学校五年组六位教师针对语文第三单元进行现场大单元集备展示。主持人赵月,主备人梁书及组内教师围绕单元教材解读、语文要素、整体设计及教学策略等方面展开教研。各成员校教师展开集体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凝聚教学智慧,形成教学策略。专家校长李宁总结点评。实验学校英语组七位教师开展英语主题引领下集备教研展示。教师进修学校门晓淑副主任点评发言。大家通过集体研讨,实现集体智慧的碰撞和资源的共享,充分激发了合作意识和探究能力,实现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水本无华,相撞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此次台安县中、小学教育集团教研活动的开展,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锻炼自我、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每一次教研活动,都是教学灵感的碰撞,每位老师都能从中汲取优点融入自己的教学中,实现以研促教,共同进步!

    图片 1.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