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深耕蓄力促提升•园际交流共前行 ——园际交流活动走进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
    时间:2023-11-10来源:高新区作者: 点击:

    为增进高新区幼儿园园际间的学习与交流,充分发挥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公办园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 学习赋能”的目标。11月7日,鞍山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组织开展“聚焦课程·聚焦质量·聚焦发展”园际交流观摩展示教研活动。高新区教育办孙丹科长、高新区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代表、营口华育幼儿园、白鸽百年华府分园园长、教师及鞍山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见习学生一行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同课异构 聚焦课程

    两位优秀青年教师聚焦指南,从孩子的兴趣入手,以儿童的视角出发,以“同课异构”的教学方式向大家展示语言和艺术领域教学活动。从环节的设置、游戏情景的营造、问题的有效预设、有效的师幼互动等方面体现出教师的独具匠心。

    专题讲座 聚焦质量

    教研组长兼高新区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徐小焱老师进行了题为《从“走近”到“走进”,发现STEAM成长力量》的专题微讲座。从“幼儿园STEAM课程的价值、STEAM课程开展的思维五步骤、师幼互动以及幼儿园开展STEAM课程的三个阶段”等方面向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结合《指南》精神和STEAM教育理念相融合,以幼儿兴趣为课程切入点,生成一个个精彩生动的STEAM课程故事。青年教师张丹妮为大家分享了大班STEAM课程故事《纸王国》,鲜活、生动、有趣的STEAM课程,体现了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教师“立足儿童视角,支持孩子创造、探究和表达”的教育理念。

    运动游戏 聚焦观察

    参加活动的教师们带着思考观摩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冬季室内体能大循环活动现场,在幼儿运动游戏的欢乐过程中,老师们体验到了以幼儿为主的冬季室内体能大循环的开展让体育活动在冬季也能发挥最大价值,让幼儿身心得到健康、快乐的全面发展。

    参观研讨 聚焦发展

    一班一特色,一处一亮点。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结合STEAM课程理念,全面细致地向参观教师介绍班级环境创设的初心、宗旨、风格及亮点。无声的环境,孕育有声的教育。实地参观,对话环境,给参观的园长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在感知环境与幼儿成长关系的同时,也明晰了环境的教育价值。参观结束后,大家围绕“集中活动、园本课程、运动游戏”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积极分享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与思考。

    成长的途径,需要交流与学习,思考与碰撞,共享与取长,方能凝聚更好的教育力量。此次园际交流观摩展示教研活动不仅是一次展示与交流,也是对高新区玉龙湾幼儿园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一次鞭策和激励。高新区玉龙湾学校附属幼儿园将继续发扬高新教育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创新的精神,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教育之路上砥砺前行。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