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部门会议 > 其他会议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培训部署会议
    时间:2023-08-24来源:作者: 点击:

    为护航开学季,有效防范各类校园安全事件发生,8月23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培训部署会议。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安全同志、安全负责人,各级各类学校主要领导共计1000余人采取线下集中、线上视频的形式参加培训。市教育局、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市职教城分管安全工作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邀请鞍山市安全生产管理专家、鞍山市委党校客座教授、注册安全工程师王占军以“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强化责任担当”为主题,重点讲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法律责任及如何正确履职尽责等内容,对与会人员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校园安全工作核心要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进一步开展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随后,二一九小学校长索萦、钢都爱民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孙宝江分别就护学岗建设、爱心团队奉献校园进行经验交流。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常庆在会上对新学期开学校园安全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紧安全责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压紧压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打通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二要盯紧重点领域环节,精准排查安全隐患。围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这条主线,全面开展校园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三要全面加强预警防控,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抓好校园消防(燃气)、交通(校车)、校舍安全等专项治理,以及防灾减灾、防溺水、防欺凌暴力等重点工作落实,提高排查整治质效,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着力将学校、幼儿园打造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

    会议强调,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不容许有任何疏忽和麻痹大意。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案为鉴、警钟长鸣,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筑牢守好校园安全堤坝,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