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部门会议 > 其他会议
    我市召开教育政策落实和收费审计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17来源:作者: 点击:

    2022年,辽宁省审计厅对我市部分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落实和收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辽宁省教育厅2023年3月28日下发《关于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落实和收费审计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为落实省审计整改工作,市教育局4月13日下发了《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落实和收费审计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工作方案》,于4月14日召开了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落实和收费审计自查自纠工作会议。

    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千山区教育局局长,分管财务副局长;全市各公办普通高中校长、市教育局财务审计科、高中教育科、规划建设科、政策法规科、分管副局长、科长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利同志主持。会上高中教育科负责同志宣布并解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高中教育政策落实和收费审计发现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工作方案》,包括自查自纠方案制定、自查阶段、整改阶段、督查阶段、整改报告、检查阶段工作分六个阶段要求全市普通高中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避免共性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从根源上整治问题;财务审计科、高中教育科、规划建设科、政策法规科负责同志对自查自纠的教育收费、财务管理 、中外办学、资产管理、政策落实等五项内容分工布置。分管财务副局长王留科同志在会议上讲话,王留科同志强调,各普通高中通过自查自纠, 一是及时发现财务活动上的问题 保障财务资料的真实性、财务活动的合法合规性、保障资金安全,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二是改善内部环境 ,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允、有效的内部审计有助于改善内部环境,对完善内部控制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三是监督控制风险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有助于促使学校关注风险,识别风险,对风险进行实时、有效的监督和控制,有助于对风险进行全面管理,完善学校管理 。

    最后陈利同志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普通高中主要负责同志是自查自纠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充分认识自查自纠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增强自查自纠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对照问题清单,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对照自查自纠内容,深入细致查死角、防细节、排隐患,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确保自查自纠不漏项,不走过场。三是完善制度管理,构建财务工作长效机制,按照标本兼治的要求,深入查找共性问题背后的体制性、机制性原因,堵塞制度漏洞,构建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各普通高中要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及时完成自查自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