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政务信息
    以“劳动日”为载体,借助劳动促幼小衔接生活准备家园校联合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3-03-30来源:作者: 点击:


    幼儿劳动素养培养是幼小衔接中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为深入推进区本幼小衔接实践研究,找准研究切入点,做好典型培植与经验推广,29日,由鞍山市教育局、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主办,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承办的“幼小衔接生活准备与适应”研修体家园校联合教研活动顺利启航。

    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大教育观的背景下,劳动教育越来越备受关注。在教育部出台的《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的生活准备中,都将劳动教育作为幼小科学衔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市府园园长张凤艳介绍,幼儿劳动素养培养是幼小衔接中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市政府幼儿园将劳动课程按照年龄特点进行分类,小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弱,劳动教育以“为己”为主,着重让孩子们解决自身基本生活需要的各种劳动能力,并尝试引导幼儿参与班级劳动。中班幼儿的协调能力和平衡力、手指的灵活度和精细度都有所提高,他们能自己穿脱衣服、鞋袜,能整理自己的物品,劳动教育以引导幼儿参与班级劳动,培养服务他人的合作意识为主。大班孩子已经具备了自理能力,他们开始积极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基本权利,喜欢遵守和共同建立规则,劳动教育则以“为集体”为主,引导幼儿参与幼儿园劳动类、社会实践等劳动体验活动。

    来参加活动的烈士山小学老师们表示,事实证明劳动教育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十分重要,幼儿园能将劳动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入孩子们的游戏和学习中的做法值得其他园所借鉴,这样不仅能使孩子们能够玩中学,还通过亲身的体验和参与感受和理解劳动的价值及意义,学会珍惜身边人的劳动成果,对于付出劳动的人充满尊敬之情。幼小衔接是幼儿童年生活向正式学习生活的自然顺延过渡。劳动中的孩子是开心的,因为他们不止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还在用行动感受着责任和担当。家长代表纷纷表示,感谢幼儿园对孩子在劳动能力、劳动习惯的培养,今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学校,在家中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多给孩子劳动的机会,鼓励孩子做个爱劳动的孩子。

    市教师进修学院小教部主任贾钢成表示,看到孩子的活动很有感触,也很感动。从没有想到幼儿园活动会这样丰富多彩,孩子们的生活如此快乐,在游戏中,学到劳动本领、体验劳动快乐、养成劳动习惯,从教师们对孩子们的态度、教育方法,感受到孩子在快乐中成长。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学前研训部主任马国才说,劳动发展是有顺序的,从自我到为他人、为社会。在今后的活动中,将继续寻找家园校的共同点、变化点,衔接点,加大家园校三方的有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