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政务信息
    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23-03-30来源:作者: 点击:

    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我国一直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每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宗教、风俗习惯都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向世界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市教育局一直以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月29日上午,以辽宁省教育厅孙宇新处长为组长的省调研组,辽宁教育学院朝鲜族教育研训室主任李成顺、辽宁省教育学院蒙古族教育研训室主任恩和、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徐宝胜为组员,在鞍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下到鞍山市第二十六中学就《中华民族大团结》课程开设及实施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省调研组来到鞍山市第二十六中学后,该校同学们在音乐教师周瑜、张鸽、肖宁、钟聆毓的指导下,编排了一支新疆手鼓舞蹈,对省调研组的视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伴随着音乐的旋律,操场上各个方队逐渐活跃起来,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去。竹竿舞、押加(藏族的大象拔河)、毽球比赛、赛威呼比赛……热闹的场面引得各位领导驻足观望,省调研组领导愉快地和同学们一起做起了游戏。

    操场活动展示后,省调研组检查了该校对《中华民族大团结》这一课程的宣传情况,听取了该校对《中华民族大团结》课程开设及实施情况的汇报,详细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听课。该校教师孙璐在七年二班讲授了以《共同繁荣文学艺术》为题的观摩课,课堂气氛活跃,听课的省调研组被生动的课堂气氛所感染,也参与到与学生的互动中来。省调研组对学校《中华民族大团结》课程的开设及实施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鞍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孙利华向省调研组阐述和介绍了鞍山市《民族大团结》课程的开设计划及开展情况。鞍山市第二十六中学书记随后从多角度介绍了鞍山市第二十六中学《中华民族大团结》课程的实施安排进行了细致的汇报。

    省调研组组长、省教育厅孙宇新处长指出,鞍山市第二十六中学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大团结意识为主线,将《中华民族大团结》课程落到实处,而非形式课程。并建议该校在今后的课程开展中更好地进行学科融合,加强学科教研。辽宁教育学院蒙古族教育研训室主任恩和,翻阅检查了该校《中华民族大团结》课程的实施材料,对该校提出的课程实施方案、教师的教案、开展的相关活动表示肯定。并提出在此基础上,可加强学科对课程的认领。

    观摩课结束后,辽宁教育学院朝鲜族教育研训室主任李成顺感慨,通过本节课,她既学到了舞蹈,又增长了知识,课堂结构完整,特别是孙璐教师在课堂的最后对知识点进行了升华,对观摩课的教学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

    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奋力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