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鞍山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开展植树节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3-03-14来源:作者: 点击:

    为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发展学生的基本劳动能力和劳动习惯,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新载体,让学生们与大自然直接“对话”,亲身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保护环境的意义,激发其热爱大自然的情感,鞍山市教育局在第四十五个植树节到来之际,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了植树节系列教育活动,在“雷锋月”里志愿播撒下文明绿。

    铁西区民生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我和绿植共成长”植树节主题活动,各中队召开“我和绿植共成长”少先队活动课,同学们纷纷走进社区、公园,与三年前自己精心认养、一直呵护的绿植比比高,拍拍照,留影留念。铁西区育才小学开展了“相约春日,正‘植’有你”植树节主题活动。邀请绿化经验的志愿者走进课堂,向同学们宣讲保护树木的重要性,并组织动员孩子们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活动。铁西区逸夫小学开展了“ 春风十里‘植’得期待”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们积极学习蔬菜水培知识,挑选葱、蒜、胡萝卜、红薯、洋葱、白菜等水培种植,建立班级的“水培蔬菜基地”。铁东区湖南小学少先队开展了“拥抱春天,播种绿色”植树节系列活动。少先队员为校园里新栽种的树苗浇水、松土,同时开展捡垃圾、拣落叶、擦花坛、清理垃圾等活动,体验劳动之美。立山区晨光小学召开了植树节主题班会,让学生们积极与大自然“对话”,感受美化环境的意义,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情感。立山区晨光小学少先队员们自己动手动脑设计了有趣的“爱心护树卡”、“植物介绍”等卡片,用行动为环境添绿。立山区光明小学有的学生走到户外为小树松土、浇水,有的学生在班级里为绿植养护、施肥……

    此次活动充分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教育契机,让学生获得知识与情感的发展,同时也让他们懂得植树节的意义不是在于每个人都要在植树节这天去种一棵树,而是通过植树节,使大家更加关注绿化、关注环保。

    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资源,探索劳动教育实施策略,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让劳动在学校扎根,让孩子们因为劳动而手中有活、心中有爱,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