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高等职业教育
    关于调整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专业范围的通知
    时间:2022-12-15来源:辽宁省教育厅作者: 点击:

    辽教通〔2022〕285号

    各市教育局、沈抚示范区社会事业局,有关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发展高地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我省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推动一体化贯通培养,更好地满足产业发展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经研究,决定调整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即“专升本”)专业范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原则

    1.坚持服务产业升级。落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要求,按照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和“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调整“专升本”专业范围。

    2.坚持服务技术技能人才成长。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推动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调整“专升本”专业范围。

    3.坚持专业大致对口原则。根据我省产业实际需求,按照高等职业院校专业类与应用型本科高校专业类大致对口原则调整“专升本”专业范围。

    二、调整后招生专业范围

    调整后,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专业由15个增至62个,其中普通本科专业45个、职业本科专业17个,对应涵盖了“装备制造”等18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大类,可实现高等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贯通培养(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三、实施安排

    (一)调整后的专升本专业范围,将从2025年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招生考试开始实施。

    (二)组织全省统一制定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专业考试纲要。

    (三)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将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形式,具体考试招生办法另行通知。

    附件: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本科专业名单


                                                                                                                     辽宁省教育厅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