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高等职业教育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
    时间:2022-11-08来源:作者: 点击:

    11月8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国林主持并作总结讲话。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6所高校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高等教育是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省高等教育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制度创新为主线,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为支撑,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体系、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取得了重要进展,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开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独立板块,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高等教育“三个第一”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深刻理解并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在未来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增强信念信心、坚定底气锐气,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始终坚定发展自信、着力增强发展动能、系统提高发展效能,健全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把专业建设作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支撑,把课程教材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工程,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途径,持续深化东北三省一区高校开放办学,加强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合作,汇聚优质资源,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60所普通本科高校校长、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教务处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