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加强制度创新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22-10-28来源:作者: 点击:

    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不断深化制度创新,综合施策,打“组合拳”,用实而又实的新办法,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教育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设立社区治理学院,开设社区教育专业培养专业人才。推动开放大学举办“老年开放大学”或“网上老年大学”,并延伸至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建立老年学习网点。铁东区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铁西区、千山区被评为省级老年教育示范区。

    二是开设“空中家长课堂”“社区公益教育”,通过教育行政有效整合家庭教育优秀教育资源,利用“互联网+”技术,不受时空限制实时开展家庭教育服务,满足家长急需家庭教育指导同时又缺少学习的时间和学习渠道。“空中家长课堂”“鞍山社区公益教育”截至目前共计发布372期,总点击量1620.85万。我市被辽宁省教育厅做为家校社共育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并做为辽宁省教育创新成果候选作品推荐到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教育家》杂志、中国教师报先后刊载了署名文章《“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新模式》,光明网不定期对我市的公益课向全国进行转载推送。

    三是开展社区托管服务,构建丰富实践性课程体系,解决节假日、寒暑假以及周末无人看管问题,同时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寒假期间,全市24所小学开展托管服务,参与学生11256人,参与教师1149人。暑期期间,开展托管服务的县(市)区扩大到7个,开办托管服务的学校达到31所,参与教师1723人,参与学生16563人,在省内名列前茅。

    四是组建“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全市现已组建一支278名在职及退休教师组成的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创设“1333‘双减’防护网”,弥补执法人员不足,采取“联查+抽检”“明查+暗访”的形式,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建立“随手拍、随时报”的吹哨机制,实施动态监管。教育部官网以“辽宁鞍山成立志愿者督查队伍,助推‘双减’工作落实”为题,把鞍山创新建立“双减”志愿者督查队作为全国“双减”工作典型案例予以推广报道。《中国教育报》以“辽宁鞍山组建‘双减’志愿者督查队伍”为题对鞍山市在“双减”工作中治理校外培训工作新模式进行了深入专题报道。教育部陈东升副司长视频连线专题听取了鞍山“双减”志愿者督查队工作经验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