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市教育局全面做好防汛工作
    时间:2022-08-12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为做好汛期学校、幼儿园的安全度汛工作,鞍山市教育局夯实防汛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加强物资储备,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暑期迎汛防汛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出台了《鞍山市教育局防汛应急响应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了《鞍山市教育系统防汛应急预案》,要求各地各校防汛分管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加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充实工作机构,确保组织到位、人员落实。密切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工作联系,确保遇到特殊情况能及时有效应对。

    二是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防汛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对校园排水设施、校舍、围墙等附属建筑物等的细致全面排查,同时要求各地各校对学校周边的危险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迅速处置,并及时向师生警示。细化防范应对措施,提前做好汛前救援队伍、救援物资和避灾安置点等各项准备工作,提高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系统开展宣传培训演练。提高防汛指挥决策和应急处突能力,充分利用安全公开课、微信美篇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一系列防汛防台风安全教育普及活动,适时组织开展防汛演练,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掌握自救知识。

    四是持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工作。保障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各级防汛指令第一时间及时、准确落实到位,加强汛情灾情信息报送,重大险情、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如实报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