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加强涉疆服务 增进民族团结
    时间:2022-08-08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近年来,鞍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从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等方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多渠道地推动涉疆服务工作。

    教育系统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到民族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建立了“民族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民族教育工作特别是涉疆服务列入党政工作重要日程。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市教育局充分利用教师教育的特色优势,鼓励优秀教师参与援疆服务,为新疆培养输送基础教育人才。从2018年起我们已选送3批75人参与援疆服务。这些教师政治意识强、业务能力高,注重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受到当地师生和辽宁省教育厅领导的好评。2021年,市教育局从各县(市)区和局直属学校选派10名优秀教师赴疆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助。据不完全统计鞍山援疆教师已经为沙湾教师做观摩课38节,指导教师示范课23节,组织辅导讲座6次。与当地教师结对子10人次,鞍山教师为新疆的教育发展贡献了鞍山力量。

    今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做好新疆籍学生的相关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新疆籍学生在鞍山的学习生活需求。一是建立各族学生交往交流平台。积极促进包括新疆籍学生在内的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牢固树立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认识。二是加强教育和网络监管。加大对学生手机上网的教育和引导力度,增强学生的判断力,积极倡导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加强与公安、国安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持续净化校园网络环境。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少数民族教育教学的管理,把各项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少数民族教育工作稳步、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