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严防严控 抓细抓实 全面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8-18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鞍山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坚定不移的落实动态清零这个总方针,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控,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我们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抓落实。市教育局相继出台各项制度文件,明确任务、明确方向、明确责任,指导各学校结合校情学情,完善细化“两案九制”,明确校内出现疫情后,如何隔离、如何转运,明确措施,并做好与就近医院、属地疾控机构工作衔接等工作。

    二是加强核酸检测抓落实。各校严格按照后勤、保安等重点人员每天一次、师生全员每周两次且两次核酸检测时间不少于两天的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各校每日上报核酸检测数据,逐个落实各校核酸检测完成情况,严格落实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三是加强域外返鞍排查抓落实。全力排查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14天旅居史及域外返鞍情况,特别是近期从重点关注地区或重点管控地区返鞍人员信息。严格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各学校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学生健康状况,严格做好健康监测。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抓落实。本次省内疫情发生以来,鞍山市教育系统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12次。市教育局成立了八个督导组,恢复线下教学以来督查了165次,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要求学校快速整改落实到位。对整改不力、行动缓慢的严肃问责,直至整改到位。

    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抓落实。教育、卫健、市监等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运转,建立顺畅的沟通协作机制,强化技术支撑,提供充实保障。会同卫健部门对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校医进行疫情防控专题培训2次。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恢复线下教学前,对全市复课学校食堂及配餐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

    六是加强物资保障抓落实。通过市发改委,为我市三所高校及各级各类学校争取防疫物资。要求各校储备至少一个月需求量的校内防疫物资(包括医用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防护服、一次性手套、一次性鞋套、一次性帽子、面屏等)、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及后勤保障物资。并提前对接防疫物资采购单位,确保防疫物资采购顺畅。三所高校以校区为单位,在最大限度利用校内资源的前提下,储备不少于 400 间具有独立卫生间的健康监测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