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回顾“双减”一周年 创新工作亮点突出 全面减负成效初显
    时间:2022-08-01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双减”政策落地一年来,鞍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同频发力,始终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校内校外“双向驱动”,全力推进“双减”工作,多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位列全省前列,省督查组6次来鞍督查,均给予高度评价,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多次在会议上给予肯定;社会对教育认可度大幅提升,鞍山11万学生和家长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满意度97.33%、家长满意度97.47%。教育部报道鞍山“双减”工作共35次,“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项目获央媒肯定。成立志愿者督查队,助力鞍山“双减”工作的举措作为全省6个典型案例之一,得到教育部在全国推广;中小学校减负增效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被省教育厅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一、实施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新机制

    建立组织机构,形成专门机制。在省内率先成立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成立专门部门,加强日常管理。2021年8月,鞍山市在全省率先批准增设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负责全市“双减”日常协调管理工作。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相继成立专门部门。出台配套文件,完善政策体系。市教育局作为牵头部门单独或会同多个职能部门快速密集出台鞍山市“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70余个,建立起“1+N”政策制度体系。

    二、校内“加减乘除”,减负提质增实效

    早在2018年,鞍山市就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学生参与率达96.48%,“5+2”(即每周5天课后服务2小时)全程学生参与率达88.51%,教师参与率达87.73%,中小学生参与率达94.1%以上,家长满意度达98%以上,22.4万中小学生受益,有效解决家庭教育成本高、家长接送难以及学生下午三点半管理真空问题,得到社会点赞和家长广泛好评,成为鞍山教育新品牌。省内先后8个兄弟城市前来学习借鉴鞍山经验。

    鞍山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此项工作在辽宁省“双减”工作会上受到省教育厅点名表扬。

    鞍山市教育局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方面狠下功夫,重点强化作业管理,科学布置作业。全市各中小学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保障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45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积极推行“无作业日”,目前全市415所中小学全部落实作业管理要求,实现了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全覆盖。

    为更好的强基固本,提升办学质量,鞍山市教育局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全市实施“名校+薄弱”“名校+新校”“一校+多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采取联盟式、嵌入式、帮扶式等多种形式,组建61个集团或联盟,全市中小学校参与率达89.5%。实现市域内优质学校帮扶乡村学校覆盖率达到80%以上,集团化办学扩大了优质学校覆盖率,普遍提升了学校教学质量。鞍山市办学经验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和光明网《教育家》杂志上报道。鞍山市教育局及铁西区教育局集团化办学经验被省教育厅在全省发文推广。

    “双减”背景下,如何消除家长的焦虑情绪和不正确的育儿观、成才观,及时有效解决家长缺少科学家庭教育方法和学习渠道的问题,鞍山市教育局制定了《鞍山市空中家长课堂实施方案》《鞍山市社区公益教育实施方案》,并招募了志愿者教师378余人,创办了“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从2021年初开展以来,通过鞍山教育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家庭教育和社区公益教育音、视频资源,对解决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家长急于“抢跑”、盲目跟风攀比等教育“内卷”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学生及家长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搭建家校沟通桥梁,制定《鞍山市“师访万家”活动实施意见》,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携手育人促成长”活动,全市中小学教师走进学生家中,与家长零距离、面对面,解读“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宣传假期安全及防疫知识。同时,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环境及教育方法,形成家校共育合力。全年家访教师参与率100%,学生受访率100%,教师入户家访率达65%以上。

    三、校外规范整治,提升管理上水平

    全面规范,稳定培训市场秩序。鞍山市“双减”工作启动伊始,便在全市全面叫停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登记注册;全面推广使用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使用率达到100%;开辟绿色通道,各部门相互配合,有序完成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分类审批工作、稳步推进“营改非”工作,经过55天艰苦努力,实现全学段55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各县(市)区全面对接校外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校外培训机构纳入平台、课程上架、学生信息、教师信息全覆盖,监管端、机构端、家长端三端应用全覆盖;教育部门积极配合人事部门,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被裁减人员转岗就业工作,举办专场招聘会,57 人实现二次就业,其中3人被聘为中小学教师。

    “六个强化”,构建立体治理体系。一强化横向联动,市县两级纪检、教育、公安、市场、住建等部门协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二强化纵向衔接,构建起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及村(社区)三级全覆盖式综合治理体系,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形成闭环管理,连续高频次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整治,筑牢基层防线,织密持续整治“高压网”;三强化专项整治,抓住开学“窗口期”、暑寒假“关键期”以及中秋、国庆、元旦、端午、五一等节日“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整治,针对10项整治重点,以“日查+夜查”方式实现排查全覆盖,以“部门联合执法+志愿者排查”方式严查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和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以“明查+暗访”方式实现市级督查组跟踪督查,督促整改。四强化广告专项清理,教育会同住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81次,同时,针对5类重点内容,采取市县联动、相关部门协作、综合执法等方式,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户外广告牌匾专项清理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537人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785家、排查自习室、托管班等机构711家,清除违法违规户外广告牌匾820块/址,在省内率先实现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户外广告牌匾动态清零;五强化“回头看”,从机构运营、收费管理、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查找问题,教育、市场、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市县两级对压减的559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和现有的694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逐一排查,共排查培训机构6696家次、材料1452份、从业人员2026人;六强化收费监管,公开公平公正评定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银行,建立资金监管平台,完成694家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录入和资金监管账户开户工作,年底前实现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全覆盖,形成资金监管体系,用科学管理手段防范资金风险;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恶意涨价行为,规范培训市场秩序,避免卷钱跑路等情况发生,阻止社会焦虑传播蔓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四、宣传查处并重,创新务实两手抓

    一年来,持续加大“双减”宣传引导工作力度,大肆宣传“双减”政策、做法与成效,营造了良好的“双减”社会氛围,赢得全社会的拥护和支持。截至目前,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官网刊登鞍山“双减”做法6次;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双减”工作简报》105期。国家主流媒体报道18次、省级媒体18次、市级媒体156次,新浪网、人民网人民资讯、新浪财经发布10次,鞍山教育公众号发布“双减”工作78期。

    鞍山市教育局注重创新工作模式,全力破解“双减”工作难题,在铁东区、高新区先行试点基础上,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并在全市推广,于2022年5月份在省内率先组建一支由258名校外培训志愿者组成的督察员队伍,这支队伍已初步成为鞍山市教育综合执法一支重要力量;今后工作中,将充分利用好志愿者督查队力量,统一规范执法标识,统一规范检查步骤,统一规范检查内容,以统一标准助推鞍山市“双减”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把这一特色做法打造成立得住、叫得响的鞍山“双减”工作品牌。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定期公开发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一年来受理问题线索261件,全部办结。做到有诉必复,有案必查。通过联合检查+全面排查、不定期抽查+自查等方式,持续严查违规培训行为。

    在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严查违规培训行为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同频同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1241人次,检查培训机构4.7万余家次,查处案件11起,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返还不合理收费23.7万元,警告培训机构43家,停业整改300家,取缔无证无照“黑机构”195家。媒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例、问题机构251家,起到强烈震慑作用。市教育局创新查处手段、完善执法方式,将违规参与补课行为纳入教师诚信档案。

    回首一年“双减”工作,校内校外硕果累累;放眼未来,任务依然艰巨。今后,“双减”各成员单位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鞍山市“双减”工作再上新台阶。  

    11.jpg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