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阳光分班进行到底!全市小升初都是平行班
    时间:2022-08-19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随着小升初考试的临近,不少家长开始动心思“找个好老师”“分个好班级”,甚至觉得不参加小升初考试,没有排名就能“特事特办”。市教育局要求小升初考试成绩作为阳光分班的依据,分班不是将成绩从高到低排出“好坏班”,而是按照规则进行蛇形分班,所有的班都是平行班。

    各个城区的分班都将透明操作,小升初新生分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全部采用“计算机随机分配”的方法,均衡编班,均衡配备任课教师。没参加小升初考试的新生也不能搞特殊,都需按照规则一起蛇形分班。所有步骤全部通过大屏幕和现场摇号的方式展现出来。

    小升初考试到分班的流程大致为:上午小升初考试,下午统一批卷,批卷后试卷不启封,所有试卷在指定时间内统一送到指定地点封存。在相关部门全程监督下,试卷当众启封,各校交叉上分,合分后将男女生按成绩由高到低分别进行排序。未参加考试的学生也按男女生分开,以拼音排序的方式放到最后。上分工作结束后封盘,各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学校各备存一份,各校试卷统一封存半年。

    在相关部门全程监督下,按各校设定的班级数,进行均衡分组。分组工作结束后,市、区教育局监察部门各备存一份。各校将七年级均衡搭配的教师名单上交区教育局。分班当天,各中学的校长、七年级的教学校长、七年级班主任、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市、区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和义务教育监督员及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参加分班抽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