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双随机-公开
    《中国教育报》刊登鞍山组建“双减”志愿者督查队伍创新工作做法
    时间:2022-06-02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继4月份教育部网站及省教育厅网站对我市志愿者督查队伍试点情况进行报道后,5月30日,《中国教育报》以“辽宁鞍山组建‘双减’志愿者督查队伍”为题对鞍山市在“双减”工作中治理校外培训工作新模式进行了深入专题报道。

    在今年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县(市)区的志愿者督查员协助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防控、办学行为、安全管理和无证无照“黑机构”等方面问题104个,为有效阻断校外培训机构疫情传播风险、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奉献了力量。

    鞍山市积极创新工作思维,在全市全面推开督查员队伍工作模式,各县(市)区学习试点成功经验,面向本教育系统选聘校外培训志愿者督查员,目前,全市已组建了一支由258名校外培训志愿者组成的督查员队伍。

    下一步,全市将运用好这支队伍,使其成为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的重要力量,配合教育等部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排查、专项整治工作。让每名志愿者督查员成为“双减”工作的宣传员,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培训机构之间的联络员,成为违规培训线索的排查员,成为解决校外培训问题和有效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的调研员。通过这一手段,集中优势力量,弥补教育检查、执法力量不足;发挥其熟悉情况、应对快的长处,提升查处速度与效率;做到责任到人,覆盖面广,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成为教育综合执法一支重要力量,为“双减”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探索出一条新的工作模式。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