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把简化百姓办事手续的“入学一件事”办好 ——鞍山试点区新生入学网上报名顺利实施
    时间:2022-06-24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入学一件事”做为省市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百姓受益的鞍山市“五个一件事”之一,本月初在试点县区千山区顺利实施。

    孩子入学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是教育系统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把“入学一件事”做为改善营商环境、方便百姓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部署、组织推进,教育系统责无旁贷。市教育局对此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一年来,市教育局缜密调研、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全力推进,经过不懈努力目前试点区的工作进展态势良好。

    鞍山市教育局在推进“入学一件事”工作中,重点做好了五项工作。一是制定《关于推进“入学一件事”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市教育局成立了“入学一件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领导、明确牵头部门、明确工作人员,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公民上学“入学一件事”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成效。二是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确立先行试点县区。经过认真调研,对“入学一件事”网上办理可能出现的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最终确定千山区做为试点县区,先行开展“入学一件事”网上办理申请及审核工作。三是迅速行动全面细致梳理“入学一件事”的工作流程和所需要件。组织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办)“入学一件事”工作部署会,宣传动员做好“入学一件事”工作的前期准备。从“入学一件事”的工作流程和所需要件入手,全面部署“入学一件事”网上办理所需信息前期调研,认真梳理并确认办理“适龄儿童入学”事项所涉及的事项办理情形,制定信息需要表单,制定工作办理流程,研究简化手续合并事项等工作。四是加强协调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推进工作。先后与市营商局、鞍山大数据中心、住建局、卫计委、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确定网上办理入学手续所需要件和信息是否能够满足网上办理需求。五是加强指导推动县区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指导县区完成网上平台认领新增政务服务事项。对区内“适龄儿童入学”事项进行了细致的完善,设置了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情形类别及办理结果送达形式,明确了办件科室和办件人等信息。

    目前已经实现2022年秋季千山区适龄儿童入学工作网上办理。自6月1日开始,千山区小学2022年秋季入学新生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步报名。家长通过网上申请申报、数据共享核验的方式,减少办理入学时需要填报的表单内容和材料信息,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从而使教育服务更便捷、群众办事更高效,让幸福教育贯穿于招生入学工作每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