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 台安县高力房镇初级中学“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纪实
    时间:2022-06-24来源:台安县教育局作者: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禁毒委有关文件,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在“6.26”第35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按照鞍山市禁毒委和市教育局工作部署,台安县高力房镇初级中学在台安县教育局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以提升师生抗毒、防毒的意识,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高力房中学一向把学生的毒品预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毒品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上级的文件后,立即召开了全校教师会议,学习了文件的精神。活动期间,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教育活动,使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确立“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意识,掌握拒绝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禁毒宣传和禁毒宣誓活动,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警示标语,加强对禁毒知识宣传,时刻提醒广大师生增强对毒品危害的认识;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用活泼多样、充实的内容使学生全面认识了毒品的种植、制成、来源及危害,学会了预防毒品的知识技能,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自觉远离毒品。把吸毒人员的痛苦画面活生生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学生目睹了吸毒人员的生活,亲耳聆听了吸毒人员的述说,这些都深深震撼了学生的心灵,通过这样场面,学生对毒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吸毒的危害有了深刻的体会;学生通过近期的学习和教育对毒品已经有所了解,禁毒意识深入人心,纷纷制作手抄报以表达出拒绝毒品的决心。

    学校在坚持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家长和社会教育的辅助作用,避免形成校外教育盲区。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家庭教育阵地进行毒品预防教育。通过“禁毒小手拉大手”活动,帮助家长掌握有关禁毒知识和教育子女拒绝毒品、远离毒品的方法,使得家长能以其特殊而有效的身份影响子女,做好子女的榜样,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按照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情趣、毒品预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努力,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

    宣传标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