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多措并举 做好防溺水工作
    时间:2022-05-30来源:作者: 点击:

    夏季进入溺水事故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市教育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技能,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压实管理责任。出台《鞍山市教育局2022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将防溺水教育职责和任务要求落实到市、县(区)、学校三级管理网络,切合教育教学实践,做到天天讲人人讲反复讲,确保防溺水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师生。充分发挥防溺水“四人联防小组”作用,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制止危险行为。积极联合水利、公安、住建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筑牢全社会共同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阵线。

    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线上线下并行的立体宣传平台。开展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讲座,加强案例警示;各班组织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亲手制作主体黑板报、手抄报,通过鞍山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观看防溺水宣传片、安全知识普及课等。同时利用校园内电子屏、宣传栏、课间和上下学广播语音提示等,积极营造良好氛围,确保防溺水教育入脑入心。

    推进家校协同。主动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向全体家长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并要求家长熟悉了解提示内容,以回执单签字方式共同承诺应知应会;通过家长微信群,定期发送防溺水提示信息,增强家长特别是外出务工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责任意识,反复提醒学生家长加强孩子离校期间的管理,牢记防溺水“六不一会”要求,确保双休日、节假日和学生离校期间孩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