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忽而立夏” 鞍山中小学生这样走近它
    时间:2022-05-05来源:作者: 点击:

    “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薰风带暑来”。5月5日迎来了2022年夏天的第一个节气——立夏。立夏是盛夏时节的开始,是标志着气温升高、炎暑将至、雷雨渐多、农作物要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画蛋、挂蛋、斗蛋、称重……为了传承民间文化,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立夏的节日气氛、了解立夏的传统习俗,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我市中小学纷纷在云端与学生互动,开展立夏特色主题教育活动。

    高新实验玉龙湾学校老师们通过云端开展了立夏节气宣传,生动地讲述有关立夏的知识及人们过立夏的传统习俗,同时倡导孩子们以作文、图画、照片等不同的呈现形式,作一期“寻访立夏文化”的调查报告。此外,老师们还结合课本内容,讲授 “立夏”习俗和故事,并指导学生完成网袋制作,体验“立夏挂蛋”的民俗。在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在线“蛋王PK赛”,评选班级的“斗蛋大王”。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了民俗的魅力。高新实验玉龙湾学校辅导员李光强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对传统节日立夏节的认识, 激发学生心灵深处浓浓的民族情,此外,也想借着这一活动,号召同学们立下志向,将“立蛋”和“立志”结合起来,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

    为让学生了解立夏节气文化,感受民俗氛围,体验劳动乐趣,铁西区逸夫小学组织开展了“春尽夏来,品味民俗”主题活动。学生们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习煮茶叶蛋,通过视频学习编织蛋兜。一缕缕彩色绳线,在学生们的巧手编织下变成了可爱的蛋兜,五颜六色的网袋里装上鸡蛋、鸭蛋,学生们开心地体验了“立夏挂蛋”的民俗。

    铁西区育才小学组织各中队开展了“吟诵立夏古诗词"“立夏斗蛋"“吃立夏饭"等民俗体验活动。“斗蛋”的活动最受学生欢迎,孩子们在跟家长撞鸡蛋的“斗蛋”过程中,不仅了解了传统节气的来历与意义,而且同时体验到了民俗活动的乐趣,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喜爱。

    铁西区共同小学通过学校的公众号向学生普及了立夏的来历、习俗等内容。学生们通过对立夏节气知识的理解,动手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节气画报和手抄报。通过丰富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探索节气的快乐,使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铁西区实验学校开展了“生命的期盼,与绿相伴——‘立夏’主题之种植观察日记”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进一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学生们纷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感受着夏季万物生长的勃勃生机,见证植物生长的瞬间。他们用自己稚嫩的小手撒下希望的种子,每天辛勤浇水、观察,用心呵护着嫩芽的成长,在他们的心中,这不仅仅是一株株简单的植物,更是一个个爱的希望。学生根据观察绿植的生长情况,以绘画、照片、文字的形式记录成植物观察日记,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立夏”时节的气候特点,而且培养了他们乐于探索、善于观察的兴趣,并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和乐趣。

    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国24节气中的立夏,同时也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学生身边,让他们感受诗词的魅力,5月5日,宝得中学各个班级为学生们开展了一节以“诗歌立夏——从小学用典”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学生们搜集了许多关于立夏的古诗词,互相展示和讲解。随后,大家还动手制作了立夏书签,写上有关立夏的古诗词,一枚小小的书签,时刻激励着大家珍惜宝贵时间和幸福生活,学典用典,传承文化,好好学习,长大为国家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