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精神 探索构建具有鞍山特色的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格局
    时间:2022-04-19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作为辽宁省思政一体化试点城市,鞍山市狠抓学校思政课建设,成立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印发《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34所学校(幼儿园)组成的“思政课一体化试点联盟”。探索了以鞍山独有的钢铁、劳模等特色文化为依托,以孟泰、郭明义等鞍山劳模精神为根脉的具有鞍山特色思政工作模式。

    一是聚焦课堂这个主阵地,推动教学方式转型。坚持五育并举,出台《鞍山市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实施意见》《鞍山市中小学德育活动课程化实施方案(试行)》,将思政教育体现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召开鞍山市“十四五”思政课题研讨会,审定并通过30项子课题。参与编写教材《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科书教学设计与指导》(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二是抓住教师这个关键点,打造高质量思政课教师队伍。抓实课程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举行专题培训、集体备课会、研讨交流等活动,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和专业素质。先后举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论培训、骨干教师跟岗培训、乡村教师公益大讲堂等各种培训班10余次,培训率达100%。搭建展示平台,助力教师职业成长。开展寻找“最美思政教师”、“全市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让思政教师有地位、有价值。 

    三是打造实践教育这个有效途径,达到处处育人。探索建立“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的模式,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职业启蒙教育,编写《鞍山市劳动模范读本》,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根植于学生心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广泛开展“学‘四史’跟党走”、“踏着雷锋足迹”、“清明祭英烈”“文明手拉手”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全年参与人数30余万人次。探索家校共同育人的新方式,以“社区化”+“线上化”相结合,首创“空中家长课堂”和“社区公益教育”,让家长在家门口就能与教育专家面对面交流,不花钱就能享受“不断线”的育儿公益课程。目前已录播“空中家长课堂”129期、“社区公益教育”122期,累计受众达到540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