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自己动手来体验 小学生劳动“云”比赛
    时间:2022-04-29来源:作者: 点击:

    穿针引线钉纽扣、制作水果拼牌、洗菜淘米做家务……4月29日“五一”劳动节前夕,我市众多小学校开展了特殊的劳动节活动,组织学生在云端进行劳动技能大赛,让居家的小学生们变身为小小劳动者,体验劳动的乐趣,向劳动者致敬。

    29日,铁西区居义小学组织开展了云端劳动技能大赛,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在各年级开展了不同内容的劳动比赛。一二年级学生,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三四年级学生进行系红领巾、梳头、叠衣服等生活自理能力培养的劳动比赛;五六年级学生制作美食,当一天“小厨神”,为家人做可口的饭菜。劳动比赛让孩子们受益良多,同学们知道了“五一”劳动节是劳动人民的节日,正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通过亲自动手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也让学生亲自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和乐趣,更加懂得了每一位劳动者都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为提高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会生活技能本领,铁西区黎明小学开展了钉纽扣比赛。“左手拿针,右手拿住线的一端,对准针孔慢慢将线穿过针孔……”在线上劳动课堂上,老师首先耐心地讲解钉纽扣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同学们基本掌握钉纽扣技能后,钉纽扣比赛开始。学校为不同年级学生设置了难易程度不同的钉纽扣要求,低年级学生要求会独立钉一个眼或两个眼的扣子;中年级学生独立钉四个眼的扣子,并且做到整齐,结实;高年级学生则要发挥想象,利用纽扣缝制出一幅创意作品。学生周秋萦说:“以前衣服扣子掉了我就喊妈妈,或者就不再穿了,这回我学会了钉扣子,自己把衣服扣子钉上的感觉不一样啦,还美滋滋地穿出去炫耀呢!”

    生活即课堂,处处有教育。除了在“云端”开展劳动大赛外,许多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家劳动体验活动。

    铁西区育才小学开展了以“我劳动,我光荣;我创造,我幸福”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学生们争做“劳动小能手”,帮父母洗菜、淘米、洗碗、扫地、收拾房间,还亲手绘制手抄报、录制视频,弘扬劳模精神,展劳动风采。

    铁西区跃进小学的学生成了“小厨神”,他们用勤劳的小手自制了各种美食,有创意别致的水果拼盘,有香味四溢的牛肉炖萝卜,还有香喷喷的番茄炒蛋……在劳动中,他们体会到了父母做饭的辛苦,更加懂得了感恩。

    铁西区共同小学、红星小学、民生小学、晨光小学除了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活动外,还开展了“致敬劳动者,致敬大国工匠”教育活动。老师在“云端”带领学生认识大国工匠,介绍了钟南山、屠呦呦、袁隆平等举国闻名的“中国骄傲”劳动者外,还向学生介绍了鞍山的劳模——孟泰、王崇伦等人,从他们的事迹中理解劳模精神。学生们纷纷拿起画笔,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展现出了这些大国工匠、劳模们的形象,表达了对劳动者的赞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