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政务信息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推动我市普通高中高质量特色发展
    时间:2022-03-24来源:作者: 点击:

    鞍山市教育局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建设一批“办学特色鲜明、学校文化独特、育人成果丰硕”的特色普通高中。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一系列推动特色高中创建、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从特色建设、高考改革、课程改革、教学常规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全市高中高质量特色发展进程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的基础上,鼓励普通高中学校开发校本特色课程,优化课程设置,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完整、层次清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特色课程体系。鼓励各高中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发满足特色发展需求的校本必修或选修课程,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创造条件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特色实践活动。

    三是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聘请国家及省内外知名校长、命题专家、教研员对我市教育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进行教育管理培训、新课程培训和高考复习备考培训,提升我市高中学校管理水平和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重点抓好“两备”,即市级每学期一次的学期初全市集体备课和学校间周一次的教研集备;开展好“三课”,即基础年级鞍山市中青年教师优质展示课、鞍山市各学科“一堂好课”和高三复习导向课;管理好“二辅”,即教辅材料和课后辅导。组建鞍山市普通高中命题专家团队,全市高中每个年级每学年各进行一次统一考试,规范考试程序,加强阅卷工作管理,做好、做实成绩分析,注重结果运用,指导教育教学。

    我市初步形成了以省示范性高中为引领,省市特色高中多样化发展,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高中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