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政务信息
    市教育局召开鞍山市义务教育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校动教育若干措施》暨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者培训会
    时间:2021-07-07来源: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及《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辽宁省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我市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劳动教育,7月6日上午,鞍山市教育局在铁西区实验学校召开了鞍山市义务教育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暨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者培训会。

    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教科长、全市城区中小学、海城、台安、岫岩部分中小学校长及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辽宁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教研中心副主任孙岩为参会人员解读了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并作题为《让劳动教育高质量实施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孙岩主任围绕什么是劳动教育、大中小学为什么要把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来开设、怎样上好劳动教育课,介绍了省内优秀的典型实践案例,对我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的高质量开展具有极高的指导性。

    培训会后,市教育局孙利华副局长组织各县(市)区中小教科长召开了座谈会,认真研究如何贯彻推进《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的落实,会议分析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了深化劳动教育的意义,并就下一阶段中小学如何开展好劳动教育做了安排部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贯穿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积极探索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推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劳动教育全面开展,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育人价值,让劳动教育成为鞍山市教育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