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工作通知
    2021年鞍山市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有温度的中考”专项工作方案
    时间:2021-06-25来源:作者: 点击:

    今年中考我市将有九年考生22609人,八年考生26310人,在2021年6月28日-30日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为把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保障中考考试安全有序进行,为考生及家长营造安全方便舒适的考试环境,确保我市2021年中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平安中考、健康中考”的工作目标,市教育局会同市精神文明办制定鞍山市“有温度的中考”专项工作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内容

    压实疫情防控和中考组织的各方责任,严格各环节疫情防控,紧扣考生和家长的需求,加强考生及家长的综合保障,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中考安全平稳有序。

    1.有防疫措施。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把每个考点主考、副主考纳入到小组成员,增加防疫工作职责,同时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同时增派一名医生,一名疾控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完善考点、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每个考区安排一所定点医院,要求医院配备专职、专业的医护人员,为考生身体突发情况开辟绿色通道,负责中考考生的医疗保障工作。一中、十三中考点各调配一台救护车,并配备医护人员(身穿医护人员服装),考试期间在考点全天待命,便于应对考生考试期间的突发情况。

    2.有防疫物资。各考点配备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手持式体温检测仪等。有条件的,配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各考点按每人半天1支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配备数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剂,科学精准、灵活有序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3.有防疫提示。提醒考生赴考点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如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考生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如考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4.优化考场环境。各考点要按我市的相关要求,积极创造条件,规范考场布置,从细节处着想,营造肃静、整洁、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为考生提供周到、细致、更加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各考区、考点要按照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实施办法》通知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为残疾考生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条件。要进一步优化招生考试宣传服务,完善信息查询服务平台,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及时做好政策发布、解读等工作,及时回应处理考生关心的问题。

    5.提供便民设施。结合考点周边实际,协调考点周边具备停车、如厕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商家,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将停车位、卫生间向考生家长免费开放。在考点周边增设临时垃圾桶(箱),确保现场环境卫生整洁。

    6.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隔离区外设立志愿服务临时站点,结合实际提供消毒用品、桌椅等物品,志愿者要着装统一,佩戴明显标识及防护口罩,开展现场指引、文明劝导、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

    7.营造现场氛围。在考点周边悬挂“文明城市建设助力高考”、“疫情防控”等主题的宣传条幅、公益广告,将文明城市建设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作为宣传重点,发放文明城市建设主题小扇子、《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手册等宣传品。

    以上工作内容,1-4项由市教育局负责落实,5-7项由市精神文明办协调各县(市)区、开发区负责落实。

    二、工作要求

    1.所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要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对所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出现身体异常的要及时诊疗,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不得参与服务工作。

    2.要避免人员聚集,做好考生家长的劝导工作,以免影响考生考试。

    3.严格执行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有关指令,考点周边如有商家参与,商家需配备充足的消杀防护用品,要确定商家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所有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佩戴口罩,体温正常。


    鞍山市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      鞍山市教育局

    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