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2021年鞍山市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报道】鞍山市铁东区教工幼儿园“统多方资源 促幼儿成长”
    时间:2021-06-16来源:作者: 点击:

    在当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幼儿教育已经被纳入开放的整体社会系统中,幼儿园教育从封闭走向了开放,学前教育从此告别了在基础教育中“孤军奋战”的模式。鞍山市铁东区教工幼儿园是一所公办教育办园,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该园将幼儿园、家庭和社区作为幼儿活动的重要场所,不断挖掘各自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协调三者间的关系并充分利用多方面资源,共同绘制教育蓝图,形成教育合力,有效促进了幼儿的全面发展。

    首先,鞍山市铁东区教工幼儿园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利用宣传活动 、培训活动等形式将幼儿园作为幼儿群体生活的主要场所,帮助幼儿学会适应环境变化、系统的掌握知识和技能,将幼儿园变成幼儿自我服务意识及社会性形成并不断发展的“主要阵地”。

    其次,铁东区教工幼儿园利用多种形式的活动将幼儿园作为幼儿成长中的“主力军”,如在开放日活动、亲子活动、交流思辨活动、制作“幼儿成长档案”、家长志愿者等活动中不断找准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在与社区、家庭的协力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在活动中帮助家长们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育儿知识,充分调动了家长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另外,铁东区教工幼儿园还有效利用社区的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灵活的将社区历史场所和社会生活作为教育资源,让幼儿从社区人们的生活中体验到本土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博大精深,从而使幼儿产生对社区文化、本民族文化乃至祖国文化的自豪感;幼儿园还充分利用社区内方方面面的人才,招募一群热心幼儿教育的幼教志愿者在某些方面给予教师一定的点播,或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一些教育问题并与其共同探讨,让幼儿园的教育在遵循国家大方针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更具特色。

    总之,鞍山市铁东区教工幼儿园充分发挥着幼儿园与家庭和社区为一体的教育作用,使三者建立起了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合作过程中充分发挥着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自身的优势,在幼儿教育的路上架起了一座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幼儿园与社区之间的“立交桥”,真正的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a6b09b6e825eb68cddee12e6db9890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