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2021年鞍山市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报道】匠心筑梦 十年芳华——台安县中心幼儿园发展历程
    时间:2021-06-16来源:作者: 点击:

    春去秋来,岁月如歌;匠心筑梦,十年芳华。这十年,是中心幼儿园发展最为迅速的十年。十年的坚定不移、传承开拓,从幼儿健康成长的需要出发,坚持“游戏为基、自然为本”的教育理念,将师爱化为点滴的教育实践,让孩子们在幸福的大家庭里玩得健康,学得快乐。

    2012年,台安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投资1600万元,在原址建成了一所占地面积7266平方米,建筑面积5696平方米的现代化、高标准新园,并于2013年11月投入使用。多功能活动室、幼儿书吧、社会体验室、舞蹈室、美术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陆续健全,我们一切从幼儿的需求出发,做成最好的幼儿园。

    2014年是收获的一年。中心幼儿园经过不懈努力与积淀,顺利完成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评定工作。评估组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组织座谈等方式,对幼儿园各项工作有了全面、清晰的了解,对幼儿园给予极大的肯定。中心园的大门口挂上了“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的牌子。这是对中心幼儿园的一次检阅,同时是一次促进。

    幼儿园需要的是充满童心、好学上进的好教师。年轻的老师们面带微笑,像一阵和煦的春风轻拂孩子的心田;幸福的老师们神采奕奕,像冉冉升起的朝阳带来明亮和温暖。我们围绕学习和如何使用《指南》,认真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

    孩子需要游戏,这是他们的天性。让孩子玩出精彩、玩出意义、玩出价值,用游戏精神去设计幼儿园课程,充分开发和利用游戏因素。这个时期,我园诞生了《好玩的球》《小兔搬家》《神奇的颜色》《有趣的图形宝宝》等一系列富有游戏性的课程。一草一木都成为我们的课程,老师慢慢成长为课程的设计者和研究者。

    我园参与《幼儿园户外环境规划》科研课题,对全园的活动场地进行全面规划,运动器械区、攀爬区、草坪区、种植区、养殖区、玩沙区、玩水区、涂鸦区等十几个户外活动区域,孩子们多感官的去思考、探索这个非常熟悉却也陌生的世界。金黄的沙子、绿绿的青草、有趣的秋千,带给孩子不一样的童年体验。在游戏里,我们观察记录孩子们的行为,倾听与记录。

    鞍山市“高幼联盟”台安区域联盟正式启动。台安县中心幼儿园作为联盟体理事园所,会同台安区域20个联盟单位,携手鞍山市师范学院的专家、台安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组建了鞍山市"高幼联盟”台安区域联盟组。作为主体园,我们承办了第一阶段的十场专家培训会以及第二阶段的环境创设专项评估,通过一系列的“高幼联盟”活动,老师们从自身素质到创新能力方面都得到了锻炼。

    2019年,我园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基于幼儿足球活动课程开发原则,依据不同年段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设置出不同年段足球活动课程内容。三个年段的课程呈现螺旋式、相互协调,相互串联。通过学习足球小知识、开展足球室内、户外游戏和练习足球操等活动的组织形式,在每个阶段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内容,使每个阶段的课程都能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从而实现幼儿园教育目的,增强幼儿体质。

    2020年的春节如期而至,但突发的武汉疫情却在人们的心里平添了太多的波澜。老师们利用“每天一绘本,每日一活动”的方式,为幼儿准备丰富多彩的课程。2020年,我们开始调整孩子们的入园、离园方式,调整了作息活动时间,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希望给教师提供更多的创新空间。中心幼儿园随着改革的步伐,积极投入到生成课程的研究中。当我们站在儿童的角度思考课程、设计课程、完成课程时,每个孩子都变成了课程推进者。孩子们有了更多自由思考、表达的机会。教师追随幼儿的脚步,提供适宜的支持使课程的目标落地生根。

    十年,守一所园,做一件事,追一个梦。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更多的期许在等待……中心园将以全新的教育理念、严谨的管理、创新的课程、科学的保教方法服务社会,让希望之花在学前教育事业中灿烂开放!


    微信图片_202106160905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