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县区动态
    铁西区各学校开展端午节活动
    时间:2021-06-15来源:铁西区教育局作者: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体现传统习俗的魅力,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铁西区各学校开展端午节活动。

        晨光小学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浓情端午、传承文明”主题系列活动。围绕“端午”这一主题,辅导员老师在国旗下给大家讲解端午节的知识,讲述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故事;在班队课上,各班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们走进端午节,欣赏各地美食。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制作粽子香包、画鸡蛋、编织五彩绳、撞鸡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端午节独特的传统习俗。

        逸夫小学在鲜艳的国旗下,组织学生们绘制建党百年的主题彩蛋。学生们用彩笔在精心准备的鸡蛋、鸭蛋上作画,大家满怀深情认真细致地创作。南湖红船、鲜艳党旗、天安门城楼......一枚枚彩蛋象征着圆圆满满,吉祥如意,饱含了学生们对党和国家美好的祝愿。

        铁西实验学校组织各中队利用队会形式开展“浓情端午主题活动课”。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壮怀激烈的气节和风骨,到端午节的粽子、龙舟赛,学生们在深入了解了屈原爱国主义故事和端午节由来的同时,还通过包粽子、彩绘粽子、吃粽子等趣味活动,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感受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及民风民俗。

        共同小学在“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让队员们了解端午节的起源和习俗,缅怀爱国诗人屈原。在实践活动课上,老师教学生们包粽子……亲身体验端午节日的习俗,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育才小学组织同学们开展画一画,做手工;学一学,包粽子;比一比,撞鸡蛋等系列传统民俗体验活动,把端午节活动与追忆先贤,培养爱国情怀结合起来。让同学们通过开展讲党史故事、了解端午传统习俗,感党恩、爱祖国、思先贤、知传统,在传承“我们的节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居义小学开展了班会上知端午、赛诗会上讲端午、书画中写端午、用巧手包“端午”的系列主题班会活动。孩子们通过讲屈原故事、古诗文诵读、书画交流欣赏、包粽子等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北地号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手抄报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有关"端午节"的知识。老师组织同学们自己动手包粽子,相互学习包粽子的技巧,锻炼和观察孩子手的精细动作以及各器官的协调能力。

        民生小学开展了“编织彩绳、趣味撞蛋、喜迎端午”主题活动。同学们用自己提前准备的五彩丝线,按照视频教学内容,学习如何打结、怎么藏线、巧妙编织等技巧,亲手编织五彩绳。经过一番努力后,一条条精美的五彩绳诞生了,同学们兴奋地把编好的五彩绳系在了自己的手腕上。

        鞍山市第三十八中学开展"粽飘香,丹心报国永不忘"端午主题活动。精美的锦绣华服,一场视觉盛宴,学生们被传统服饰文化深深震撼。身着汉服的同学,话端午,赞屈原,颂经典,不断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