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2021年鞍山市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报道】鞍山市白鸽幼儿园 “十三五”科研工作回顾与展望
    时间:2021-06-10来源:作者: 点击:

    鞍山市白鸽幼儿园1951年建园,70年的发展历程,“白鸽”现已成为首批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鞍山名校,目前呈现的是一园三址的办园规模,在园幼儿近千名,全园教职员工200余名。正是有这样一群有爱有教育情怀的人,一个充满阳光智慧的团队,“白鸽”因科研工作带来了办园特色与众不同,保教质量脱颖而出,社会影响力积极而广泛的大好局面。

    幼儿园始终坚守“促进幼儿幸福成长”的教育初心,坚持走“科研兴教、科研兴园”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本着“问题就是课题”的导向,在全园中积极营造“人人善于发现问题,人人擅长解决问题”的良好科研氛围。充分调动全园省、市级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全方位挖掘青年教师的科研潜力,形成具有“白鸽”特色的“聚焦成点、拉伸成线、铺开成面”的科研模式,积极构建、不断完善“白鸽”幸福课程。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播下爱的种子,让爱运动、爱阅读、爱交往、爱探究、爱艺术成为孩子一生的好习惯和好品质,让每个孩子的精彩人生从小小的幼儿园里放飞。在“白鸽”文化墙上有这样一句醒目的话“白鸽”师幼应有努力成为中华民族脊梁的追求,这是“白鸽人”崇尚科研的使命和担当,这是“小白鸽”们幸福成长的理想和信念。这是“白鸽”立德树人“幸福课程”的“根”与“魂”。

    幼儿园“十三五”申报了10项市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项国家级课题,这13项课题分别由教学副园长、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专项教师亲自主持,同时园里还选派了部分优秀教师参与了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江莉主任、马国才主任、马良主任主持的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全园教师参与科研课题人数多达95%以上。在鞍山市教师进修学院科研部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专业指导下,幼儿园申报的所有课题均如期顺利结题,并取得了丰硕、可喜的科研成果。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做简而该的梳理:

    一、管理即服务,管理即引领

    幼儿园科研领导小组,本着“会爱,会成全”的宗旨,积极为各课题组提供了多元化、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提倡“稳起步、落实处、有温度”的9字科研工作目标,积极为各课题组教师提供学习考察、交流分享的机会和平台,鼓励教师们静下心来思考问题,俯下身来践行方案,抬起头来释放能量。高效、高品质的管理为全园各课题组深入有序地推进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质和经费保障,提供了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

    二、教科研成果分享和推广

    “十三五”期间,一园三址的“白鸽”,因20多项科研课题同期并肩推进而与众不同,百花齐放的科研阶段成果让园本课程凸显“一园一品”。幼儿园在园刊《家园桥》月报上开设了“白鸽爱科研”专版,定期向全园教师、广大家长和幼教同仁,分享各课题组的阶段成果和经典案例,实现“科研金点子”释放的最大效应。引起园内的教师和家长广泛的交流和互动,不断达成用先进理念科学育儿的共识,同时让“白鸽”三所园辐射的鞍山市“铁西联盟”、“立山联盟”和“经开联盟”三个联盟体内70多所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们受益,受启发,受积极的影响。

    三、教师专业成长实现个性化、常态化

    幼儿园科研工作中呈现出来的是教师们以课题组为单位“抱团聚焦探索研究”,全园20多个课题组均围绕“注重养成教育,促进幼儿健康幸福成长”这一核心目标,从不同的研究视角推进各课题组工作的开展,这正是素质教育在幼儿园的科学而真实的体现。在整个课题研究过程中,极大的调动了教师参与科研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让教师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做自己喜欢的实践研究,在同伴互助的交流中学思践悟不断成长,每一个课题组都是教师们快乐且快速成长的摇篮。一阶儿又一阶儿的课题研究,让全园教师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常态化专业成长模式成为现在进行时。

    四、满足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需要。

    幼儿园坚持“一切为了幼儿”为出发点,20多项课题中包含了幼儿良好习惯培养、礼仪教育、品格教育、幼儿社会性发展、数学思维游戏、户外自主游戏、户外功能区规划与利用、多元化阅读、园本教研有效性、增值评价、家园共育、教师专业成长等各个方面,均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研究“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以及“积极有效促进幼儿的健康快乐成长”,坚持面向全体幼儿,注重个体差异,最大限度满足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需要。

    五、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科研工作有序、深入的开展,让“白鸽”科研氛围越来越浓厚,教师们潜心钻研科研方法,治学严谨,乐于创新,全园教师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为人师表做榜样、立德树人有情怀、专业技能常切磋,比学赶帮超是常态。这样的园所文化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构建了“白鸽”独特的园本课程体系,受益的是每一名幼儿和广大家长,直接影响的是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可见,科学、规范地开展科研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幼儿园的有效途径之一。

    “十三五”的“白鸽”在科研工作中硕果累累,涌现出一大批省级、市级骨干教师、幼儿园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最美幼儿园”,辽宁省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白鸽”园本课程经典案例,成为辽宁省教育厅组织的“精准扶贫 送教下乡”项目中的优质资源,优秀的科研经验在全省得到广泛推广。

    下面,为大家畅想一下走进“十四五”,“白鸽”教科研工作的“诗和远方”三部曲:

    一、坚持以“儿童发展为本”,深入开展儿童发展视角的园本课程适宜性的评价研究。科学用好评价手段记录儿童发展、展示儿童发展、引领儿童发展,并获得完善园本课程的数据和信息,全方位科学打造“白鸽”独具匠心的“幸福课程”体系,充分展现“白鸽”园本课程充满生活气息的幸福而生动的模样。

    二、以游戏之方,行幼教之事。珍视游戏在儿童发展中的独特价值,深入解读“自由、自主、愉悦、创造”的游戏精神,通过引进省内外学前教育专家外援和国内学前教育的优秀科研成果,开展新一轮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深度探索与精细化研究,让游戏点亮儿童的生命,让“幼小衔接”课程成为“白鸽”实施素质教育的一大亮点。

    三、以海纳百川、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气质和气魄,逐步做大做强“白鸽”集团化发展的内部管理体系研究,让全园教职工本着“保教结合、保教并重”的工作原则,以严谨的科研态度和适切的科研方法,积极参与到“白鸽”集团化发展的大氛围中,从而不断增强专业自信,在全园上下众志成城实现“白鸽教育名优品牌”工程新跨越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职业带来的幸福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