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基础教育
    【2021年鞍山市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报道】回顾历史足迹 感受海城市中幼发展历程
    时间:2021-06-10来源:作者: 点击:


    一千年前,薛礼征东留下了三江越虎城的美丽传说,一千年后,勤劳智慧的海城人民用自己的双手,把一个魅力四射的现代化城市变为现实。中国海城——一座古老而新兴的城市,一方创新与开放的热土,一个科学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在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里,闪烁着一颗耀眼的幼教明珠——海城市中心幼儿园。

    发展变化的幼儿园

    海城市中心幼儿园成立于1988年,隶属于海城市教育局。成立之时位于兴海管理区站前街,当时拥有教师12人。同年12月,迎来了26名第一批可爱的孩子。为了幼儿园的发展壮大,时任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科学规划,确定了“走争创之路就是走兴园之路”的发展思路。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于1999年12月,高标准的跨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行列。省级示范园的成功创建,是中心幼儿园在科学办园实践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中心幼儿园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2013年5月,按照市委市政府惠民工程计划,中心幼儿园喜迁新址。新园坐落在兴海管理区,比邻兴海小学。全园占地面积7330平米,建筑面积4830平米。由原来8个教学班增至12个教学班,幼儿350人,教职员工47人。这座凝聚着党政领导关心、智慧和汗水的设施完善、理念超前的现代化幼儿园从此屹立于美丽的杨柳河畔,成为幼儿园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2014年12月,幼儿园顺利通过评估,转评为海城市唯一一所辽宁省首批五星级幼儿园。2017年7月,又高标准的通过鞍山市教育局组织的星级园严格复审。

    如今的海城市中心幼儿园,作为海城市幼教龙头,在立足本园发展的同时,始终把促进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作为己任,积极开展开放接待、参观走访、帮扶送教、跟岗实践、教学研讨等活动。仅2011年以来,累计向兄弟园所开放接待千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省五星级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有效的促进了园际之间的共同发展。

    成长蜕变的教师队伍

    幼儿园始终把“强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作为师德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团队打造、拓展训练、参观学习、志愿者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力打造德高品正的师资队伍。

    为了适应教育改革和幼儿发展的需要,幼儿园更加重视教师专业成长,以骨干教师、首席教师发展为龙头,青年教师培养为突破口,通过骨干示范、学历进修、外出学习、读书交流、师徒结对、分层培训等多种渠道,为教师成长搭建发展平台,让青年教师在学习、实践和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成为幼儿园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幼儿园教师学历合格率100%,拥有省级骨干教师一人,鞍山市级骨干教师10人,鞍山市首席教师4人,实现了梯队化管理模式,带动教师队伍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

    凸显成效的教研科研

    幼儿园坚持走教研、科研兴园之路。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幼儿园共参与国家、省、市十余项课题的研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其中,《信息化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及《利用生活活动契机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分别荣获国家、省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教师们组织的教学活动、设计的案例、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国家、省、市获奖。

    多年来,幼儿园对美术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实践与探索。根据幼儿发展实际,制定美术教育目标,确立了小、中、大班分别为手指点画、线描画、水墨画做为教学内容,精心创设特色环境,打造美术专项教室,安排专职美术教师,进行专门的美术活动,组织特色成果展示、经验交流等活动。如今,美术教育已成为幼儿园鲜明的办园特色,树立了中幼品牌形象,彰显了品牌效应。

    品质卓越的保教质量

    时代在不停地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中心幼儿园一直坚守的“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及全体教师对孩子的爱。这种爱,凝聚了幼儿园对社会、对家长、对孩子更多的责任与承诺,这种爱,更需要用智慧、策略、胸怀、方法去书写。

    幼儿园始终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幼儿健康成长放在首位,为幼儿筑起了一道道保护幼儿生命安全的防护墙。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幼儿火灾、地震逃生等的实战演练,增强师幼安全防护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完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幼儿在园师生安全。卫生保健、疾病预防、饮食卫生管理等工作也是常抓不懈:定期组织幼儿体检、严格晨检、按时通风消毒等,积极有效防止传染病、流行病在园内的蔓延和发生。定期召开伙食委员会会议,听取家长意见,不断调整改善幼儿膳食结构,科学合理配餐,满足幼儿营养需求,确保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在“以幼儿发展为本”理念的引导下,教师们热爱孩子,尊重孩子,用赏识、接纳、支持、鼓励的态度对待幼儿,建立了宽松、平等、民主的师幼关系;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重视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注重培养幼儿兴趣,为幼儿创造更多体验和展示的机会和舞台,讲故事、唱歌、诗歌朗诵等比赛,让幼儿的才艺得到展示,个性得到释放;国旗下的演讲、升旗仪式、爱心捐赠等活动,将德育内化于心;亲子运动会、亲子制作、亲子表演,幼儿体验到了亲情的温暖,家长分享了教育的快乐;部队、消防队、110指挥中心的参观体验,提升了幼儿安全意识及防护技能;葡萄园采摘、种植园种植,带领幼儿走进了大自然,体验劳动之美,知道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六一、新年等各种庆祝活动,培养了幼儿各种能力,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包粽子、做月饼、包饺子等体验活动,幼儿了解了我国传统习俗,体验到了节日的快乐与氛围;观看非遗文化展、皮影戏表演,参观城市规划展览馆,升华了幼儿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尤其是2014年迎元旦汇报演出,百名幼儿组成的“中幼合唱团”精彩的演唱及2019年以“献给孩子的爱”为主题的六一特别节目孩子、老师及家长精彩的演出,展示了中心幼儿园的师幼、家长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和谐互动的家园共育

    幼儿园把家长工作、家园共育作为重点工作。创新开展各种家园共育活动,帮助家长正确了解幼儿教育,掌握科学先进的育儿知识,家园合力解决教育问题,共同分担教育责任,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教师积极利用家长会、早晚接送幼儿时间、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园地、微信公众平台、班级家长微信群、QQ群、家长开放日等方式进行面对面及网络沟通,让教师与家长交流零距离,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争取家长的信任与理解。鼓励支持家长参与幼儿园管理,通过家长会、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调查问卷的形式,倾听家长意见,更好的改进工作。积极争取家长资源,引导家长结合自身特长,走进课堂,对相关知识组织幼儿进行专业的学习,为幼儿园教育注入新的活力。2017年4月,幼儿园重新挂牌成立了家长学校,并邀请专家来园讲座,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幼教前沿理念。

    硕果累累的闪光荣誉

    三十年的风雨兼程,三十年奋斗拼搏,中心幼儿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被评为辽宁省五星级幼儿园、辽宁省示范性幼儿园、辽宁省幼儿教育先进集体、辽宁省优秀教研小组、辽宁省一日活动组织优秀单位、辽宁省活动区域优秀组织单位、辽宁省档案管理一级单位、鞍山市文明单位、鞍山市贯彻实施《指南》试点园、鞍山市优秀家长学校、鞍山市卫生保健放心幼儿园、鞍山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鞍山市花园式单位、海城市名园、海城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胜单位等近百项荣誉。红红的证书,闪闪的奖牌,见证了每个中幼人的汗水,飞扬着每个中幼人的真我风采,向社会展示了一个不断开拓、积极进取的中心幼儿园!这是幼儿园三十年用心呵护孩子成长的回报,也是三十载品牌积累的力量,这是爱的积淀,品质的积淀,口碑的积淀,梦想的积淀,更是岁月缔造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