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县区动态
    岫岩县教育局坚持“五结合”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结硕果
    时间:2021-05-08来源:岫岩教育局作者: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岫岩县委教育工委、县教育局党组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不断自我加压,创新工作载体,通过坚持“五个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效衔接,大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1、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县委教育工委、县教育局党组在高质量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认真开展好“自选动作”。一是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我们将于5月份在全县教育系统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县教育局经过精选,成立了由教师进修学校中教部主任王清斌、科研部主任李世博、药山中学和岭沟中学两名优秀教师组成的宣讲团。此次活动计划从5月份开始,历时两个月,涵盖全县中小学校,让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行动向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二是邀请县委杜强书记上党课。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在全县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开展“百名好少年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引导广大少年传承红色精神,传递榜样力量,弘扬时代新风,追寻革命先辈光辉足迹。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重点实施“三项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立德树人工程、教育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岫岩教育的认同感,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带着感情和温度,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家庭,以调研、现场办公、家访等形式,广泛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要求各学校各党支部要列出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节点,帮助学校和困难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五是开展“学习党史、不忘党恩”主题党史知识竞赛。通过党史知识竞赛的形式,推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着力推进党史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六是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诵师魂”为主题的教师演讲比赛。以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建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弘扬先进典型人物为主要内容,充分展示我县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全县教师队伍中进一步营造出爱党、爱国、爱家乡、爱教育的浓厚氛围。七是举办“颂歌献给党”师生合唱比赛。进一步营造庆祝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此外,我们还将举办师生书画展、文艺汇演、篮球赛等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升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思政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专题思政培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组织好对党员和思政课教师的专题培训。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抗美援朝战争纪念馆、鞍钢博物馆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培训优势,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发微党课网课,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

        3、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整治相结合。为加强廉洁自律教育,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我们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深入开展以“兴学风、刹歪风、正教风、严校风”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4月14日,岫岩县实验小学召开了拒收红包专题会,为本年度师德师风整治工作拉开了帷幕;同时,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师德师风演讲、师德师风承诺、师德师风征文、师德师风教育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方式,丰富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载体,提高广大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素养。

        4、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维护系统和谐稳定相结合。通过重温党的发展历史,弘扬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狠刹教育系统告状之风;重点关注民办教师和退休教师群体思想动态,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纠纷等个体访,提前预防,及时发现,有效解决,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同时,通过党史学习,加强师生意识形态引导,严格防范突发事件演变为意识形态问题,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宗教势力、网络势力的攻击渗透。

        5、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相结合。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融合,从而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县教育局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大力推动教职工作风转变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有机渗透到各个学科教学中,培养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少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提高素养,增强工作本领。通过重点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用好各类红色教育资源,激发全县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热情,切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岫岩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