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县区动态
    铁东区教育局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总结
    时间:2021-04-20来源:铁东教育局作者: 点击: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全系统教职员工、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按照区委国安办有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区教育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开展了宣传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方案具体

        区教育局严格按照区国安委关于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指示精神,认真研究谋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全系统上下分工协作,紧扣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宣传教育主题,精心组织实施,大大提升了活动质量和宣传效果。

        二、形式多样,参与面广

       (一)中心组专题学习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作为4月份局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

       (二)面向广大师生普法

        各校结合本校实际,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微课程课件、LED电子屏幕、校园广播等形式,对师生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广大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活动期间,有的学校在信息技术课上,对学生进行了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和竞答。有的学校组织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短视频《对弈——无声较量》。有的学校通过升旗仪式进一步宣传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有的学校大队部还要求各中队还开展征文演讲、专题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各项活动,都能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注重开展有效的教育,并将教育内容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 

       (三)营造宣传氛围

        各校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标语和公益宣传片、短视频等;没有LED电子屏的学校,就利用宣传板,宣传相关国安常识。有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宣传资料等形式,围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知识内容,展开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铁东区教育系统紧密围绕主题,结合各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民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