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鞍山市教育局2020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 “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
    时间:2020-09-29来源:作者: 点击: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现将市教育局2020年前三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情况公开如下:

    一、省“重强抓”专项行动执行情况

    鞍山市教育局承接省、市指标共19项,其中省指标6项、市指标13项:

    (一)承接省“重强抓”指标总体进展情况

    市教育局共承接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6项。

    1.指标名称:改造1500座中小学厕所。

    指标任务:9月30日前,全面调度县区集中改厕项目建设情况。

    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我市164座农村中小学厕所全部开工,完工149座,完工率90.85%,预计9月30日完成全部旱厕改造任务。

    2.指标名称:发展养老、托幼服务。

    指标任务:9月30日前,2019年新建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开园招生。

    进展情况:鞍山市在海城2019年新建的5所乡镇中心园,需开园招生。截至目前,所有乡镇中心园均已开园招生。  

    3.指标名称: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坚持立德树人。指标任务:9月30日前,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完成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特色普通高中申报工作。

    进展情况:一是转发《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各学校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倡导节约生活共建绿色校园”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用抗疫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近29万中小学校参与到了此项活动中。二是结合我市实际,推荐鞍钢高中参加省特色高中评选活动。此项指标任务按照节点要求已经完成。

    4.指标名称: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指标任务:9月30日前,完成本地区中考命题、考试管理各项工作。

    进展情况:一是先后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鞍山市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鞍教发〔2020〕57号)及《关于印发<鞍山市2020年中高考诚信考试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鞍教发〔2020〕53号)确保中考考试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于8月15日完成鞍山市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在招生录取工作中,鞍山市教育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遵守录取流程,按照招生计划、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开展录取工作。此项指标任务按照节点要求已经完成。

    5.指标名称: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指标任务:9月30日前,2019年新建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全部开园招生。

    进展情况:鞍山市在海城2019年新建的5所乡镇中心园,需开园招生。截至目前,所有乡镇中心园均已开园招生。  

    6.指标名称:要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要稳定教育投入,优化投入结构,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指标任务:9月30日前,高中阶段教育统一招生平台正式开展工作。完成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与联通公司等企业单位联合,推进互联网接入和百兆光纤入校园工作。

    进展情况:一是根据《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高中阶段教育统一招生平台的通知》(辽教电〔2019〕155号)文件精神,经过与省联通公司等技术部门反复沟通商榷、合作开发了高中阶段教育统一招生平台,目前平台已基本建成。2020年经过反复测试,平台建设已经能够达到高中阶段教育在一个平台上录取的目标,基本实现了考生报名、志愿设置、报考志愿信息采集、现场信息确认、考点考场编排、准考证打印、报名信息统计、考试数据下载以及高中学校、中职的录取等功能。平台的建成方便了学校和广大考生,将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至9月19日已完成招聘504人,26日市人社局将组织六县区教师招聘进行面试,此次面试共有347个岗位,671人进入面试,面试后至少能有300人以上被招录聘用,9月30日前能够完成省定700人指标任务。三是与联通公司等企业单位联合,推进互联网接入和百兆光纤入校园工作,截止到2020年8月末,鞍山市中小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所有学校带宽都达到100M。此项指标任务预计按照节点要求能够完成。

    (二)承接市“重强抓”指标总体进展情况

    市教育局共承接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目标任务13项,涉及三季度考核的指标任务有10项,其中前6项指标任务与省“重强抓”目标任务考核内容相同,剩余4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1.指标名称: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指标任务:针对中小学校外实践基地工作,展开师院与中小学的对接工作。

    进展情况:召开鞍山市中小学职业启蒙实践活动协调会,下发了《关于认定鞍山市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认定鞍山市师范学院、辽宁科技大学、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单位为鞍山市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实践基地,结合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市职业启蒙教育实践活动。此项指标任务按照节点要求已经完成。

    2.指标名称: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指标任务:针对中小学校外实践基地工作,展开辽科大与中小学的对接工作。

    进展情况:召开鞍山市中小学职业启蒙实践活动协调会,下发了《关于认定鞍山市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认定鞍山市师范学院、辽宁科技大学、鞍山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单位为鞍山市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实践基地,结合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我市职业启蒙教育实践活动。此项指标任务按照节点要求已经完成。

    3.指标名称:在建项目推进及服务。指标任务:根据台安县、岫岩县需求,对两项目提供相应支持与服务。

    进展情况:2019年启动台安县高级中学异地新建项目、岫岩县标准化高中建设项目,市教育局多次到台安县、岫岩县就两所高中建设项目开展调研工作,为两所高中建设项目提供相应支持与服务。此项指标任务按照节点要求已经完成。

    4.指标名称: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指标任务:各县(市)区在平台上发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进展情况: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鞍山市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均已对辖区的培训机构进行了黑白名单公示并且在平台上进行发布。此项指标任务按照节点要求已经完成。

    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执行情况

    鞍山市教育局承接《政府工作报告》任务4项:

    (一)任务名称: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1万个。

    进展情况:稳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治理完成57所,治理完成率95%,剩余3所,其中岫岩县1所,高新区2所。通过新建、改建公办园和9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开园使用,各县(市)区已调整划转一批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挖潜、盘活现有公办园空余学位,已完成新增公办幼儿园公办学位1万个的目标。

    (二)任务名称:全部消除大班额。

    进展情况:通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消号管理,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已完全消除。

    (三)任务名称:打造3-5所高考改革示范校(普通髙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

    进展情况:指导全市高中学校推进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不利因素,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为契机,成立了九个学科的高考研究小组,明确要求各学科按专题研究高考试题和题型,按学科组织高三教师进行了在线交流研讨和指导。组织了两次全市高三年级统一质量监测考试,召开了考试成绩分析会,为全市高三复习备考工作把脉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各学校科学备考。针对质量监测考试中的问题,及时开展调研走访,指导学校制定补救计划和培优补差措施,并对备考材料选用、文科综合和理综合科的限时训练提出了要求。对我市2020年高考成绩进行系统汇总,全面统计,精准分析,指导各高中新领导班子积极应对第一年高考改革下的高三年级,结合各学校实际,拟制全学年复习规划,科学制定备考策略。

    (四)任务名称:实施九中艺体馆项目。

    进展情况:编制了九中艺体馆可研报告,报市发改委审核通过后,完成了九中艺体馆项目招标,在9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