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双随机-公开
    鞍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治理工作(第10期)
    时间:2020-07-20来源:作者: 点击:

    一、市直职能部门分类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多部门联动,主动担当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相互配合,全力破解办学机构房屋产权问题。在校外培训机构转入市场主体审批过程中,部分办学机构由于历史原因,没有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相关办学许可。针对此类问题,在市委副秘书长李海东协调下,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相互配合,全力破解难题,指导铁东区行政审批局研究合理合规解决办法。经反复调研,结合实际,铁东区行政审批局拟定:校外办学机构租赁的办学场所未办理房产证但具备法院判决、法院调解协议、地方政府出具的房屋管理凭证、房屋处置手续(如房产转让协议、公房房屋转置协议)等能够证明房屋所有权或使用权真实性和长期稳定性的,结合申请办学实际情况,予以受理办理办学许可审批。特别是对区内一些办学规模较大,办学能力较强,且有相关证据证明房屋性质稳定,产权历史延续性较强的办学机构,予以尽快开展办学许可审批工作,从而有效破解了困扰校外办学机构办学场地房屋产权确认问题。

    (二)主动作为,快速完成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工作。铁东区大型培训机构“田字格培训学校”办学场地没有房屋所有权证,无法办理办学许可。市教育局、市行政审批局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市行政审批局协调铁东区行政审批局专门组织召开了论证会。铁东区行政审批局与相关单位核实无误后,认可该培训机构办学场地的房屋所有权归属,受理铁东区田字格培训学校办学许可的申请,并开启绿色快速审批通道,为其发放办学许可证。此举有效破解了该学校的办学难题,推动了其规范办学、规范发展,也为类似校外培训机构办理办学许可提供了借鉴和参考,高效推进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工作。

    (三)部门联动,有效解决办学机构消防资质问题。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消防资质问题,市教育局会同市住建委,专门召开由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铁东区行政审批局参加的业务协调会,研究探讨有关政策依据和具体解决办法。市住建局先后与辽宁省住建厅、沈阳市住建局、大连市住建局和鞍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有关问题予以答复确认,为校外培训机构申请办理办学许可提供了消防方面的政策支持。

    1.关于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楼层问题。对于儿童类培训机构应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年版)GB50016-2014中5.4.4条规定执行。(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和儿童游乐厅等儿童活动场所宜设置在独立的建筑内,且不应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当采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不应超过 3 层;采用三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不应超过 2 层;采用四级耐火等级的建筑时,应为单层;确需设置在其他民用建筑内时,应符合下列规定:(1)设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二层或三层;(2)设置在三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或二层;(3)设置在四级耐火等级的建筑内时,应布置在首层;(4)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5)设置在单、多层建筑内时,宜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注:加黑的为强制性条文)。不是儿童类培训机构,没有查到相关规定。

    2.关于消防验收和备案界限问题。比照10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和中小学教学楼这个标准执行,大于1000平方米的办理必审必验手续,小于等于1000平方米的办理备案。

    ——民政局工作动态。目前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清理规范工作正常推进,一是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分工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工作。二是扎实细致做好情况摸排和问题分类,分门别类制定整改计划。三是深入持续推进一抓到底。已注销10家,正在注销7家;已撤销3家,正在进行撤销的9家。

    ——市人社局工作动态。继续推进转企相关工作,已有1家完成转企,1家在注销公示中。

    ——市场监管局工作动态。4月份,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在门户网站发表“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的公告”,开展排查;5月份,制发《关于继续跟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检查情况进行再细化、再梳理、再排查。一是细化台账,实施动态监管。主要围绕排查台账中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复工经营、经营状况及执照是否齐全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线下培训情况进行细致核实,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分类汇总。截止6月底共计排查661户:已经复工14户(其中1户按照要求开展线上培训,其他13户未开展培训活动);未复工627户;已签订《自我承诺声明》580户,未签订声明77户(其中非教育培训机构40户,失联37户);证照齐全的562户,无证无照的19户(台安局:未开展教育培训活动),有照无证43户(非教育培训机构),有证无照8户(海城局)。二是依法规范,加强监管整治。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动联系当地教育部门,了解辖区范围内校外培训机构获证的具体情况,联合开展“有证无照”及“有照市场主体”的线下培训活动检查,并根据教育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细化台账,确保执法行动取得实效。三是依据职责,实施联合惩戒。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有照市场主体的年报及休眠企业服务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在符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确保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等相关人员防控安全情况下,对未取得相关营业执照的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实施联合惩戒,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四是开辟绿色通道,做好注册登记工作。自4月17日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局约谈违规办学机构23家约谈会之后,市市场监管局为校外培训机构注册登记开辟绿色通道,至7月16日全市新登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122户,为完成“取缔一批”、“规范一批”、“转企一批”的治理整顿工作任务做好注册登记服务。

        ——税务局工作动态。市税务局制发《鞍山市税务局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税收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校外培训机构清理工作。市税务局以此为契机规范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税收管理,既做好纳税服务,又实现税款的应收尽收。自4月1日至今,有77户校外培训机构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一是各县(是)区税务局帮助、指导校外培训机构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建立账簿、领购使用发票等业务;指导、帮助校外培训机构纳税人正确及时履行各税种的纳税申报义务,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系统,以方便快捷的办理涉税事项。二是明确相关税收政策并做好宣传辅导。制作《校外培训机构税收政策汇总表》,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汇总在一张表内,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及措施一目了然。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属于国家应对疫情给予免税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予以免征增值税及附加税。此项减免通过自主申报即可完成,无需税务机关审批。其他税费征收和税收优惠按照相关税收政策执行。三是与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制度。税务机关主动与教育及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获取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情况及相关信息,为各税种征管工作和纳税服务提供抓手和工作方向。通过建立市县(区)两级的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政府各部门力量,努力提高校外培训机构的综合治税水平。


    二、各县(市)区分类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铁东区工作动态。一是“转企一批”,已有20多家提出转企申请,2家进入转企程序,正在进行资产清算。积极动员其余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转企申请。二是“规范一批”,受疫情评估开复课影响,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主动申请办理证照,每天有近40家机构进行咨询,已有20多家机构已经进入办理证照的流程。三是“取缔一批”,将会同公安部门综合执法部门,针对无证照黑机构进行专项整治。

        ——铁西区工作动态。一是“转企一批”,与市审批大厅进行沟通,研究解决转企过程中遇到的培训机构在市内及县区中有多家分支机构,如何进行转企问题。为方便办理工商登记程序,决定由举办者自己裁定总部登记地点,其余机构一律在总的工商登记执照下,此举极大地简化了工商登记流程。有博文教育、崔颖舞蹈、华艺教育等3家此类机构正在办理转企。二是“规范一批”,开辟绿色通道,为培训机构面积不达标的九拍音乐、大成智能等机构适当放宽面积标准,做到以输为主,已准备进入审批程序。在耐心细致引导下,在居民楼办学朗庭程硕教育已找到合适的办学场所,准备申报办学许可证。

    ——立山区工作动态。一是“转企一批”,立山区教育局制定《立山区校外培训机构转企工作办法》,有序推进转企工作。鞍山市立山区博铭教育培训学校、鞍山市立山区爱舞起舞艺术培训班等2家机构已换证,营业执照已办完。鞍山市立山区艺术创想美术培训班已换证,正在办理营业执照。鞍山市立山区奇思妙想艺术培训班、鞍山市立山区慧诚教育培训学校、鞍山市博文培训学校等3家机构正在办理转企申请。鞍山市博文培训学校转企涉及多个城区,正在积极沟通解决。二是“规范一批”,将疫情期间线下培训机构停课排查工作列为日常工作,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全天候进行排查。排查出8家明确在教育局审批范围的培训机构,全部办理完《办学许可证》,整改完成。三是“取缔一批”,严格审批标准,经过专项检查,全区学科类培训机构有2家面积不达标,其中一家已经重新选址并做完地址变更手续,另一家不合规办学机构已经申请终止办学。

    ——千山区工作动态。全区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23家,通过宣传走访等形式对培训机构转企进行详细的政策解读,已有5家机构同意转企,将继续推进其余培训机构转企。

    ——海城市工作动态。 一是“转企一批”,目前共有3家非营利性培训机构进行转企,其中1家已经转企完成,另2家正在进行。二是“规范一批”,有5家有照无证培训机构因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现正在寻找新的办学场地,待场地确定后,办理办学许可证。三是“取缔一批”,待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后,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和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取缔。

    ——台安县工作动态。一是“转企一批”,全县证照齐全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共57家,其中56家为企业,1家是政府购买服务,属于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登记为非企业法人,目前无转企任务。面向成人的培训机构5家,已经转企1家,其它4家转企工作正在推进中。二是“规范一批”已规范3家,剩余1家,经沟通,营业执照正在积极办理中。新颁发办学许可证的15所校外培训机构正在积极申办营业执照。18所校外培训机构正在申办办学许可。三是“取缔一批”,已经取缔23家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

    ——岫岩县工作动态。县教育局牵头,会同市场监督等部门集中对县区校外机构进行排查摸底,并开展集中整治,现已完成转企8家;指导具备办证条件的8家机构完成证照审批,6家正在审批过程;取缔6家。

    ——高新区工作动态。一是“转企一批”,全区有转企意愿的有信达教育、麦朵乐艺术培训、新诺培训学校及菲尔特等4家民非机构,均已提交转企申请。二是“规范一批”,全区有智杰教育、杜尚教育、优声音艺术教育等3家有照无证教育机构已取得办理办学许可证。三是“取缔一批”,取缔、注销麦朵优学教育机构、华艺艺术培训学校及凯奇教育等3家非法办法机构。

    ——经开区工作动态。经开区社会事业办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18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排查,发现均具备办学资质,并在工商部门登记备案为营利性培训机构,但其执照类型为非企业。在区社会事业办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下,经与审批局积极沟通,开辟转企手续办理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共有17家机构已办理完成并取得企业类型工商执照;剩余1家在办理中,并已在网上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