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政务信息
    精心组织 周密部署 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目标
    时间:2020-07-09来源:作者: 点击:

    2020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18734人,比去年增加1358人。全市共设7个考区、21个考点、585个考场。市教育局积极防疫、周密备考,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工作目标。

    一是精心组织准备。全体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已选派完毕,完成了考务和保密培训,签署了高考考试工作人员承诺书;高考考场编排方式实行文理分开,以县(市)区为单位,所有考生全员混编。考场与考生座位号由省招考办通过计算机随机编排,备用隔离考场、备用考场试卷严格按相关要求处置。保密室、考场视频监控、听力设备、备用隔离考场及隔离考场专用通道等全部符合规定要求。

    二是严密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省招考委和省厅统一部署,严之又严做好高考疫情防控,制定下发《鞍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考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预案,各县(市)区、各考点学校认真组织了模拟演练和防疫培训工作,实现了防控演练、培训全覆盖,全力确保从考生入场、考试、考试结束散场都能安全、有序进行,各考点测温安检通道已全部检测完毕符合要求,全体考生已完成健康监测和行程筛查。

    三是全力确保安全。从试卷取送、运输、保管、使用、回收等各个环节加强试卷和考务安全管理,四个试卷保密室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市到省试卷取送使用中国邮政专用车辆。试卷保管实行4人、24小时值班值宿制度,选派6人参加海城市、台安县、岫岩县保密室护卷工作。试卷存放、领取、交接、保管、回收等实施动态、实时、全方位监控,每6小时回放一次,全力确保试卷在保密室存放期间的绝对安全。

    四是严肃考风考纪。坚持“教育在先、监管在中、惩罚在后的原则,制发《鞍山市2020年高考、中考诚信考试教育活动月实施方案》,考生和家长全部进行了高考诚信教育。实行“三包”责任制,即教育局领导包考区,局机关科室包考点,局机关干部包考场,对本考区各考点疫情防控、试题使用、考前培训、考生考试及监考工作人员考风考纪、技防设备使用等工作全程监察,组建7个飞行检查组,对重点考区、重点考点实行动态监督。

    五是实施联防联动。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环境、无线电监测、电力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通力合作,考前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专项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专项行动、打击替考作弊专项行动等四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净化了考试环境。已协调各单位做好组考保障、疫情防控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各类防疫物资已全部准备到位,已下发《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的通告》,我市高考准备工作正规范、有序、科学地推进,一切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