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岫岩县教育局开展“绿书签2020”护苗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0-07-24来源:岫岩教育局作者: 点击:

     

       花儿的明艳,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滋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良好的文化育人环境。净化文化环境,攸关国家和民族未来。2020年上半年,在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岫岩县教育局认真落实“绿书签2020”护苗专项行动,坚持依法管理同宣教活动有机结合,注重源头治理,积极参与,主动发声,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护苗”,进一步净化校园以及周边文化环境,为学生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由于疫情影响,学期初全县学生采取网络线上授课模式进行教学。教育局以此为契机,积极向学生和家长推送“绿书签专项行动”相关信息,并向学生普及阅读正版图书、抵制盗版图书的法治意识和鉴别能力。全县各年级学生五月末陆续错峰开学,教育局率先谋划,积极引导学校按照错时开学的各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向学生推荐优秀的读物和书刊,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同时开展校园书籍大排查,严肃排查涉黄、涉暴等不良刊物,净化学生成长环境。

        广泛开展校园网络净化活动,呼吁广大师生拒绝使用不良网络语言内容,积极净化网络语言环境,为青少年营造一个清朗的文化生态环境。6月15日,岫岩县城镇学校率先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积极组织已经复课的学生观看“护苗·网络安全”系列视频,系列视频主要聚焦号召青少年远离网络不良信息、提高网络安全认识防止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和网络非法出版物,清朗网络环境。此外,岫岩县满族中学、岫岩一中等学校还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关于网络安全系列常识,旨在扩大宣传范围,创造清朗文化空间,引导青少年远离网络有害信息,为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7月3日,岫岩县教育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来到龙潭镇鹿圈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内容丰富的精美绘本等课外读物,同时孩子们送去精彩的艺术课和活动课,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启迪心灵、增长知识,让读书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和优秀书籍交朋友,在阅读中快乐地成长。

      岫岩县教育系统“扫黄打非”工作点在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一调度下,统筹文化执法部门、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力量对辖区内文化市场,尤其是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和书店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检查全覆盖、问题无遗漏,确保文化市场安全有序,为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岫岩县教育局联合文化执法、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城镇中小学校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组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盗版教材和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是否售卖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内容以及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

        通过“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学生阅读正版图书、抵制盗版图书的法治意识和鉴别能力,从而引导学生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夯实心灵纯洁、道德高尚、品学兼优、健康成长的基础,并以此项活动的开展为契机,进一步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