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动态 > 校园动态
    岫岩县雅河小学将“经典诵读”落到实处
    时间:2020-07-24来源:岫岩教育局作者: 点击: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了提升小学生的文化素养、品德修养,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学精髓、回归教育本源,雅河中心小学充分利用暑假时段,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学校购进了900本国学经典小手册《弟子规》于7月21日暑假前发放到全体师生手中,保证人手一册,并对假期的诵读活动做了统一的布署和要求。全体师生共同进行经典的诵读活动,弟子规全文1102个字,为了能保证诵读的“质量”,要求每人每天只读四句话12个字,并用田字格将这12字抄写2遍;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和家长一起共同学习,接受家长的监督指导,以达到“教学相长、家校共育”;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利用线上教学的家长群、学生群在规定时间班主任与学生每天进行线上交流沟通,检查汇报学习情况,共同交流探讨学习感悟与体会,释疑解难,分享与共享学习感受和心得;每班每周组织召开一次线上“我读经典”的班会,促进经典诵读活动的进行,下学期开学后学校对假期的经典诵读情况要进行检查总结、评比表彰;感悟践行,通过个人对弟子规的学习理解感悟,理解其包涵的“孝悌忠信、礼仪廉耻”的要义,学思结合、学以致用、理解践行,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践行“弟子规”的深刻内涵,用行动诠释经典的主旨要义。

        学校负责人表示,在社会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种信息量的“膨胀”使人们的内心充满了浮躁,并波及到青少年一代。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国学经典不仅是上下五千年的国脉传承,更是炎黄子孙的力量源泉,尤其在今天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国学经典的诵读学习不仅必要而且相当重要,今后雅河中心小学要以国学经典的诵读与学习为载体,切实抓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以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