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特长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20来源:鞍山市教育局作者: 点击:

                                               鞍教发〔2020〕6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办)、各学校:

    为全面做好2020年特长生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根据《2020年鞍山市城区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实施办法》,现将《2020年特长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0年鞍山市体育、艺术特长生考试测试方法和评分标准


                                鞍山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9日


    2020年城区普通高中特长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加快推进高中特色多元发展,推动学校体育艺术“2+1”项目持久深入开展,为学生提供多元发展平台,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鞍山市城区普通高中特长生考试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满足学生运动与审美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身体素质和审美能力为落脚点,推动学校体育与艺术深入开展,以体育人,以美化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特色发展,着力构建生生有特点、校校有特色的学校发展新格局。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规范我市初中升学特长生招生和管理,实现家长、学生、社会都满意。三是坚持全面发展的原则,培养学生个性与特长,为不同发展倾向的学生提供多样性可选择的机会。
        三、考试办法
        (一)严格报名资格审查
        初中升高中并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应届毕业生,具备特长生申报资格,本人提出申请,学校组织推荐,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审核,上报到市教育局体卫艺科,同时上交相关材料、证明及学生身份证,审核通过后颁发特长生考试准考证。
        (二)制定考试标准。
    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科学制定特长生招生各项考试标准并予以公布。
        (三)外请专家评委
    各项考试评委一律由外请专家担任。各招生学校人员实行回避制度。
        (四)规范考试流程考试现场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试现场。考试过程全程录像,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
        1.严把资格审查关。学生凭准考证及身份证原件进入考试现场,进行身份认定,认定无误后有序参加考试。
        2.现场抽签编组。学生凭身份证到检录处现场抽取考试序号,并把序号按要求粘贴到胸前和背后固定位置,考试过程中只凭序号考试,录入成绩(考试现场无考生个人信息)。
        3.签字确认。测试结束后,考生对本人成绩核对无误后现场签字,然后由传导员把成绩传给总记录,由总记录组录入成绩、按标准评分、排名后确定入围名单。
        (五)履行公示程序
    特长生考试入围名单在鞍山教育网公示一周,确定无误后准备录取。
        (六)严把录取关
        市教育局依据特长生招生实施办法,按照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录取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专业成绩不能低于60分,录取按专业排名由高分到低分额满为止。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对考试工作全面领导,强化责任分工,确保特长生考试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考试管理。对考试评委和考务人员进行考前培训,选聘政治思想好、作风正派、严守纪律、工作认真、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加相关工作。按照规定全部外聘高水平的专业评委,并填写《评委登记表》,每个专业类别评委不少于3人,实行集中封闭式管理,实行回避制度。
        (三)严肃纪律监督。大力实施阳光考试工程。实行全员监督和公示制度,增强透明度。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招生考试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各学校要大力做好特长生招生宣传工作,在校门口醒目位置设立公示栏,公示本校招收特长生的招生简章、工作方案、招生计划、考生须知、考试流程、考试成绩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家长、群众咨询和社会监督。考试过程中一经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定当严肃处理。
        (四)强化考试安全。考试场地按考试项目划分区域和封闭式管理。各考点工作人员要维护好考场秩序,考试现场要配备专业医护人员,确保学生在考试中的安全。

    鞍山市中考特长生游泳测试标准

    田径成绩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