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双随机-公开
    鞍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治理工作(第7期)
    时间:2020-06-19来源:作者: 点击:

    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治理工作周推进情况

    一、市直各职能部门、各县(市)区积极落实分类治理工作会议精神

    ——市市场监管局新登记校外教育培训机构45家,按照《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治理工作下步工作安排》,市场监管局再次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实现“取缔一批”、“规范一批”、“转企一批”的目标。

    ——市行政审批局召开落实鞍山市校外培训机构分类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门会议,传达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并提出有关工作要求。一是要求相关科室全力指导各县(市)区审批局开展相关工作,要做到有的放矢、依法依规、尊重实际,切实服务基层,对遇到的困难要充分论证,及时提出解决办法或方案。二是要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开展工作,根据各县(市)区审批局建设情况,在注销、设立等环节遇到的问题分别予以解答。三是适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实地征求意见和解决实际问题。

    6月15日市行政审批局对经济开发区校外培训机构转入市场工作进行指导,明确转入市场主体需要按照“一废一立,先废后立”程序开展工作。  

    ——市税务局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税务登记进行进一步排查。循序渐进逐步掌握了校外培训机构的税务登记信息情况。截至目前,已有47户校外培训机构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

    ——铁东区政府拟定6月23日召开全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联席推动会,由李显龙副区长作重要讲话,教育局谭富鑫局长作工作部署。

    ——铁西区教育局张颖局长强调,一定按照《分类治理实施方案》要求,转企一批、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并落实任务;分管魏局长与民办负责人一起研究“转企一批”实施方案。

    ——千山区政府对机构转企工作制定了具体规划:一是6月23日组织召开转企动员会,传达市委市政府转企工作系列文件精神;二是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学习转企工作流程;三是针对转企下一步具体工作制定推进日程与服务措施。

    ——台安县教育局牵头,各部门积极配合,信息共享,积极落实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分类治理工作,努力完成“三个一批”工作任务。

    ——岫岩县教育局为贯彻落实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鞍山市教育局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根据岫岩实际情况制定了《岫岩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并组成了联合检查小组,从本周起 ,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培训机构遵守疫情情况进行大排查。

    ——高新区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

    二、转企一批工作的推进情况

    ——铁东区教育局民教办已经约谈了3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同意转企;同时与几家会计师事务所接洽,优中选优确定资产清算事务所,两项工作同步进行当中。

    ——铁西区教育局对辖区内7家规模较大的办学机构进行了转企情况了解,铁西通才艺校有两家民办非企场所、一家是校外培训机构,从2006年成立至今办学15年,另一家为幼儿园,也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其负责人同意通才艺校民非登记转企;新国人外语学校和博文培训学校也是办学多年的老牌办学机构,而且这两家培训机构在我市各城区均有分支机构,已经登记为民办非企,让其转换为企业运营模式难度很大,经宣讲文件精神,新国人学校、博文培训学校已经同意转企。经耐心说服引导,鑫冀舞蹈培训、天睿教育、嘉艺培训中心、唯美童星梦工厂语言培训等四家培训机构愿意转企。

    ——立山区教育局与6家民非培训机构取得电话联系,其中3家法人已领取转企申办流程,目前正在办理中。

    ——经开区新增转企机构3家,截至目前共有13家已办理完成并取得企业工商执照,其余4家均已在网上提交转企申请待审批中。

    ——千山风景区仅有一所校外培训机构——星晨军民融合教育培训中心,有转企意愿,存在机构名称能否给予保留的问题,正在协商解决中。

    ——海城市共有3家非营利性培训机构进行转企,其中1家已经转企完成,另两家正在进行。

    ——台安县面向成人的培训机构5所,已经转企1所,其它4所转企工作正在推进中。

    ——岫岩县有3所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于2018年年底已完成转企。

    三、规范和取缔一批工作推进情况

    受疫情影响,目前校外培训机构仍处在停课状态,转企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各县(市)区教育局按照《分类治理方案》规定的配合好民政部门坚决落实“转企”文件精神,“取缔一批、规范一批”工作一直在推进中。

    海城市有5家有照无证培训机构因面积不足200平方米,现正在寻找新的办学场地,待场地确定后,办理办学许可证。

    台安县目前未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的校外培训机构已经协议取缔23家;已经与4家有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多次沟通,营业执照正在极办理中;有23家校外培训机构正在积极申办办学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