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217号《关于中小学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的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9来源:作者: 点击:

                                  鞍教提案〔2020〕24号 

                                                              签发人:李咏梅

    王宝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校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课是学校体育教学基础科目,通过体育课,学生不仅可以获得体育技能,增强体质,还可以通过体育课培养拼搏精神,学会遵守体育规则,培养严谨、规范的行为方式。但是在学校体育教学中,确有个别学校不重视体育课,出现提案中所述的挤占、挪用体育课现象。为了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为了让学校重视体育课教学,多年来市教育局采取了多种措施,确保体育课开齐、上好。

    一、认真贯彻落实体育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学校体育工作质量。要求全地区各级各类学校能严格执行“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规定”,通过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保障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落实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工作评估制度,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与公示制度,利用这些制度建设和总结报告,督促学校上好体育课,搞好体育教学。

    二、不断提高体育师资队伍质量。每年组织体育教师培训学习,开展体育教师技能大赛、学科带头人评定等工作,提升体育课教师运动技能水平和体育教学能力,提升体育教学质量。通过发挥市区教研部门指导作用,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指导,全面提高中小学体育课教学质量。

    三、广泛开展学校群众体育项目竞赛活动。每年市教育局组织多项学生群众性体育活动,如课间操比赛、冬季五项比赛、篮球、足球等比赛活动。通过校内群众体育竞赛活动,让学生回归到体育课中学习运动技能,提高体育运动水平,充分发挥体育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作用,提升体育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地位。

    四、加强体育特色校建设,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和特长。目前我市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基本形成了田径、足球、篮球、排球等一条龙的体育特色项目培养体系。体育特色校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学生体育课教学的兴趣,形成了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校园体育氛围,为上好体育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严格规范做好两大考试工作,提升体育课在学生心目中份量。本着不增加学生负担,做好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和高中学生体育学业水平测试工作。通过两大考试,提高学生、学校乃至家长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

    此外,每年市教育局通过期初视导、期末督导,专门对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专门督促学校开齐上好体育课程。总之,学校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部分,市教育局将全力做好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鞍山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9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鞍山市教育局  联系人:周明宏  联系电话:1514128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