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150号《关于加强全市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9来源:作者: 点击:

                                    鞍教提案〔2020〕26号 

                                                                    签发人:李咏梅

    李洪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生军训工作是普通高中学生开学的第一项工作,我市各高中学校已经开展多年。近年来由于军队改革和军训收费等问题,导致普通高中学生军训如您调研中所述,教官紧缺、不能组织封闭式训练、军训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市教育局非常重视,于2019年底针对我市普通高中学生军训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由鞍山市国防教育办会同市教育局,联系驻鞍部队,从2020年8月10日至8月24日对我市普通高中学生开展军事训练工作,通过规范的学生军事训练与教学,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观念;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作风,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促进我市双拥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基础。目前这项工作计划和整体部署已经通过鞍山市国防教育办报请省国防教育办批准。

    此项工作也是全省14个市首次开展的一项由国防教育办牵头,联合军分区、教育局共同组织的学生军事训练工作。

    提案中要求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利用现有学校、职教城等场地资源,建设适合学生军训的军事训练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者社会化投资、企业化管理、市场运营的方式,为各学校提供服务。依托鞍山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组建学生军训专业教官队伍,这种形式的学生军训工作非教育局能决定,需要省国防教育办和省教育厅批准。


                                                   鞍山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9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鞍山市教育局  联系人:周明宏  联系电话:1514128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