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148号《关于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智慧教育的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5-20来源:作者: 点击:

                                          鞍教提案〔2020〕16号 

                                                                      签发人:李咏梅


    蔡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智慧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市教育局调研,我市目前没有统一建设市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校园,已建设完成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市教育局今年将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完善整合管理平台和资源平台。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设覆盖学校日常运行各个环节的高速有线、无线网络及各种智能信息终端,建立电子身份及统一认证系统,构建覆盖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教学管理和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一体化、智能化的智慧校园。以学生为中心,以多样化、情境化为导向,重构教学活动空间,推进学科专用教室、创新实验室等新型教室的建设与应用。利用智能环境,伴随式收集和分析学习者日常学习行为和过程数据,实现对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市教育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智慧校园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

    市教育局于2019年完成了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及网络安全培训。各县(市)区所有学校的校级管理员参加了此项培训,培训后由校级管理员对所在学校的教师进行教师的全员培训。培训围绕着“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进行,教师掌握了如何在平台注册信息、如何使用平台上传、下载资源,如何建立教师教学空间、如何保障网络安全,以及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综合分析等深层次应用。积极与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沟通实现市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与国家和省平台对接。通过市级平台可以共享国家和省平台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为落实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将开展“专递课堂”工程。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鞍山市“专递课堂”工程分为“城乡(城区学校拖乡镇中心小学)”级及“乡村(乡镇中心小学拖教学点)”级两级,一级以城区优质学校对接乡镇中心小学模式。另一级以乡镇中心小学对接本镇教学点模式。


                                      鞍山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0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市教育局   联系人:吴永秋   联系电话:269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