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5号《关于对小学校在校生开展课后科普宣传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5-29来源:作者: 点击:

                                    鞍教建议〔2020〕18号 

                                                                签发人:李咏梅


    曲国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小学校在校生开展课后科普宣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强盛的希望。多年来市教育局非常重视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注重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学校健康教育,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小学阶段,每周一节健康课,纳入课表。初中阶段,间周一节健康课,高中阶段每学期9学时健康课,纳入学分。学校健康教育课主要围绕儿童青少年生理、心理、卫生等方面教学,教师有教案,学生有教材,其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知晓健康知识和养成健康习惯。

    此外,在学生第二课堂,学校会结合文体活动,针对学生意外伤害、应急救助等内容做一些简单的培训,提高学生紧急救助能力,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在2019年,市卫健委与市教育局联合筹备开展了学生常见病干预工作,专门成立由市疾控中心、市学生保健所和鞍钢总院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讲师团,进入学校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及讲座,涵盖学生常见病的防控、学校卫生标准宣传、近视防控、口腔健康卫生、肥胖的防控、脊柱弯曲异常的防控等多方面内容。讲师团专家走进12所监测学校为学生和老师们送上健康讲座24场次。

    2020年,市教育局继续与市卫健委合作,以学生常见病为主要内容,根据需要聘任校外医务人员,更广泛深入开展入校科普培训,同时以小手拉大手方式,把这些知识传导给学生家长,改变家庭不良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健康,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打好坚实基础。


                                         鞍山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9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鞍山市教育局  联系人:宋岩  联系电话:1390412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