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8号《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学生安全的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5-15来源:作者: 点击:

                                           鞍教建议〔2020〕7号 

                                                                            签发人:李咏梅


    于晓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学生安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生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所引发的生命安全问题,备受学校、家庭和社会关注。多年来,全市教育系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模式,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有效的遏制了各类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联防联控,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省属辽、浑、太三大河流外其他各级河流、水库、池塘遍布我市是农村地区,我市始终将“严防溺水事故”作为汛期和暑期学生安全的重中之重工作。2019年鞍山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对全市暑期防溺水工作做出11次批示,市政府、市教育局先后召开7次暑期学生安全工作部署会议。海城市政府建立市(县)镇村三级预防溺水工作联防联控建制。建立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明确职责任务,纳入政府专项督查内容,定期或关键时期召开联席会议。全面落实“河长制”,每条河流都有河长及河管员,水库有库管员,池塘一般归村委会所有,由村水管员管理。台安县政府在县电台、电视台及县报连续播发《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岫岩县各中小学校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制作安全警示标志设立在危险水域附近。千山区政府加强各村水管员对重点水域的巡查监管,随时解决水域安全问题,发现学生在河边玩耍、野浴等行为立即劝返。铁西区加强与相关部门或单位沟通,对湖泊、灌渠、水塘、沙坑和工程项目工地水坑等危险地的排查巡查,设置醒目的警示标牌和防护栏,划定责任区,落实责任人和防范措施,及时消除隐患等等。

      全面加大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力度。2019年鞍山市教育系统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教育体制,扎实推进学校安全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实施每学期开学第一课设为安全课,第一周设为安全教育周,第一个月设为安全教育月;二是与鞍山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鞍山云平台校园安全教育微课堂,制作安全知识APP题库,全市近万名学生、家长参与到安全知识学习中来;三是制作防溺水和平安寒假安全教育活动微视频,全市家长、学生点击率近100万次,同时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四是向全市家长、学生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80余万封,要求家长严格履行学生离校期间监护责任。五是开展“平安相伴 健康成长”安全主题活动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对学习困难、经济困难的学生家庭;思想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留守儿童(含单亲子女)家庭;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做到必须家访,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避险意识,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要求每学期教师家访率达到100%,入户家访达到率65%以上。

    2020年4月学生居家期间安全市教育局印制《中小学生日常安全防护“锦囊”45条》,将学生防溺水安全列入第一篇目,电子书已经发到每一位家长、学生手中。学生复学复课后将全面加大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模式,牢固树立“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安全意识,真正做到“提前教育、集中教育、反复教育、学生自我教育”等多种安全教育模式,全面构筑家长、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防线,源头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从严整治,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始终是公安交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年都会根据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流量情况对路面勤务进行合理调整,强化交通秩序维护和指挥疏导。一是加强校园周边秩序维护。公安交管局已在临街学校设置了护学岗609个,安排专门警力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并在临街学校周边施划了临时停车位,允许在接送学生的时间段临时一排停放,最大限度满足车辆停放和交通顺畅的交通需求。强化早晚高峰期和学生上下学时段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引导学生安全有序横过马路,规范机动车停车秩序,严厉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停车、超员、“黑校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二是强化静态秩序工作成果。近几年,交管局为巩固创城成果,多次组织开展清理违停车辆整治统一行动和常态化整治行动,通过现场执法、无人机抓拍和远程电子抓拍等方法对占道停车、路口违法停车等影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清理整治工作,2019年度鞍山地区已查处违停车辆306950起。三是全力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组织警力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不断增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自觉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19年市教育局向全市学生家长发放交通安全致家长一封信,教育家长、学生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

    学生复学复课后,公安交管局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继续健全完善“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开展停车秩序特别是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等等。全市各中小学校要全力配合警务人员到学校宣讲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实现师生交通安全教育率100%的总体目标。

    三、多措并举,确保学生食品安全

    多年来,校门前“小商小贩”问题,始终是学生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市场监督局、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力争尽早解决“小商小贩”整治问题。一是科学部署、加强监管。每年市场监督局都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2019年4月1日印发了《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小食品安全建设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提出了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集中开展经营资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的执法检查。实行市局、区局、市场监管所三级联动排查,深入校园及周边超市、食杂店进行大检查。针对县区局、监管所工作人员少、监管力量薄弱、监管任务繁重的特点,对我市高中、初中和小学共计315所学校周边200米内的小食杂、小商超1740余户进行全覆盖监管,派出检查组与区局、监管所联合进行检查。市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督局、住建局、公安交管局等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学校门前流动摊点进行了专项整治。2019年市场监督局严格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对“小饭桌”进行了摸底和检查,并将“小饭桌”的监管工作纳入2020的重点工作中,将按照《辽宁省中小学校外托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摸清真实底数,从证照资质到操作流程全方位进行整治,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规范鞍山地区小饭桌的经营秩序。二是加大抽检,严格执法。在每年抽检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市场监督局积极协调抽检经费,优先抽检了各类小食品20批次。其中调味面制品(辣条)8批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各抽检了2批次,对小食品中香精、色素、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进行了检验。并对不合格食品进行了后续处理,保证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三是部门联合,加强宣传教育力度。2019年,市场监督局联合市教育局印发了《小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鞍市监发[2019]26号),对校园及校园周边进行了专项整治,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月、3.15等为活动契机,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以宣传贯彻《新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为主线将食品知识宣传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常抓不懈。利用安全课、班队会、黑板报、电子屏、校园广播、校园网、升旗仪式、办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把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了学校的常规教育,教育学生识别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的常识,主动拒绝食杂店和路边小商贩兜售的零食和垃圾食品,提高学生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2019年各中小学共张贴食品安全标语240幅,培训管理人员150余人,发放全市中小学生食品安全致家长一封信35万封,师生食品安全受教育率100%。

    2020年市市场监督局将持续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市场局在辖区内学校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进行巡查,排查食品进货渠道、标签标识是否规范,食品是否超出保质期。摸清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销售安全风险点,督促食品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提升销售者自律意识和自律水平,切实解决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注重与学校周边食品销售规范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长效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将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教育,重点时段加强巡查,疏堵结合,有效遏制学生购买“小商贩”食品,源头防范学生食品安全。

    正如您所说,中小学生人身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各级政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的齐抓共管,不懈努力,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全面增强师生、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自我防护能力,形成一种文明、遵章、有序、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威胁中小学生的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鞍山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5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联系单位:鞍山市教育局   联系人:王昭月  联系电话:1388978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