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 公共资源配置
    鞍山市教育局多措并举---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时间:2020-04-24来源:作者: 点击:

    【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的流动规模不断扩大, 由此产生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已经成为教育部门和全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保障随迁子女能够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鞍山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推动随迁子女入学机会平等、就学过程平等、升学权力平等,解除进程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为推动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措施】

        一是科学谋划,将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市教育局将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鞍山市教育督导检查评估中一票否决的指标之一,作为期初视导一项重要内容,确保适龄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二是统筹安排,切实保障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纳入。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分散、流动频繁等因素,鞍山市实行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无障碍就学政策。按照就近方便入学原则,随迁子女根据自己居住地,就近选择指定接收定点学校就读。鞍山市在城区130多所中小学校中,确定31所初中、58所小学为指定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定点学校。随迁子女在这89所定点学校可以享受免费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政策。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学生11651人全部就近免费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海城、台安、岫岩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无障碍就学政策,所有学校面对随迁子女全面开放。每学期开学,各学校对随迁子女入学手续实行简化,学生可以先到学校上课,后补办手续。极大地方便了广大随迁子女就地就近入学,新华网站对这一举措进行了宣传报道。三是精准帮扶,建立实时数据动态管理档案全方位关爱随迁子女。鞍山市辖区内中小学实行每学期随迁子女统计上报制度和管理责任制,做好随迁子女情况统计和学籍管理工作,为随迁子女建立完善的档案,实行实时动态管理,随时更新,确保管理工作底数清,情况明。市教育局在城乡校际间、学生间广泛开展  心手相牵,快乐成长 活动,全市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四爱”活动模式,让随迁子女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广泛开展“同在蓝天下,爱心手拉手”活动。每个班级建立爱心互助小分队,每个学生建立爱心互助卡,在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市教育局开展百名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代表与城市学生“手拉手”活动,让随迁子女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四是促进公平,制定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保证随迁子女无差别就学。市教育局制定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相关规定,明确在奖励、评优、入团、入队、入党、参加校内外活动和免除义务教育阶段书本费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学生同等待遇。实行城区在读的应届随迁子女,具有在读学校两年以上学籍(含两年)及相关手续可报考市内高中的中考招生政策,保障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权力。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全部享受免学杂费、教材费等义务教育优惠政策。304名已经考入我市高中的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愿景】

        鞍山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扩大随迁子女教育覆盖面,在满足“能上学、能升学”的基础上,实现“上好学”的目标,确保优质教育资源惠及随迁子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随迁子女教育水平。进一步研究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毕业后参加升学考试办法,确保随迁子女“进得来、留得住、一个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