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题 > 落实省市重点工作
    鞍山市教育局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强抓”专项行动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4-24来源:作者: 点击:

        上半年以来,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计划文件精神,高质量序时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现将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市教育局党组带头深入27个教育联系点,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调研,解决短板问题,提高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力。制定《鞍山市教育系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有力掌控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二、聚焦教育发展短板,提升教育质量

        1.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推进乡镇公办中心园建设,与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公办园数量。

        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草《鞍山市进一步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鞍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举办“全国‘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高峰论坛暨全国中小学教学转型与课堂创新优质成果展示活动”,举行了五个专题的专家讲座,培训人员2000人。

        3.推进高中教学校特色发展。组织实施全市高中质量监测,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阅卷、统一评价。应对新高考改革,开展市、校两级政策解读培训。邀请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开展高考综合改革专题培训,各高中校长和教师共450余人参加了培训。

        4.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制定我市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筹备组建鞍山市高职院。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召开了招生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招生目标。依托鞍山电大,成立全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逐步开展社区教育组织机构建设、培训及成果展示活动。

        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1. 深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制定并实施了《鞍山市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意见》。撰写《鞍山市新时代教育系统学雷锋三字经》,召开学雷锋现场会,推进实施德育活动课程化。

        2.做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指导岫岩县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三万余人。制定我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保证学生每天的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聚焦社会关切的教育民生问题,实现教育公平

        1.开展2019年寒假整治违规补课专项行动。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红包”问题常态化治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及拒收红包 “十个严禁”要求,规范从教行为,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政府教育履职考核评估体系。

        2.持续整治“大班额”。制定下发《关于全部消除我市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大班额工作的通知》,确保年底前全部消除大班额。


     

                                                  鞍山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7日